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王普密蓬走完传奇人生 体恤老百姓深受民众爱戴

2016年10月1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泰国国王普密蓬去世,享年88岁。昨天,随着泰国王室宣布这一消息,整个泰国陷入震惊与悲痛之中。作为当今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1946年继位的普密蓬在泰国威望极高,备受泰国人尊重与爱戴。

“尽管医生团队尽了最大努力治疗,但他(泰王)的状况仍然恶化。15时52分,他平静地在诗里拉吉医院去世。”13日傍晚,泰国宫务处发布公告,宣布了普密蓬国王去世的消息。泰国所有电视台都停止正常播出,不断播放普密蓬生前的黑白画面。在曼谷诗里拉吉医院外,许多民众抱着普密蓬的画像痛哭。

泰国总理巴育随即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国家进入为期一年的哀悼期,所有政府公务员穿黑服服孝;所有政府机构、学校等机构降半旗,为期30天;所有单位停止娱乐活动30天。泰国政府还宣布,依据宪法,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将继位成为新国王。巴育在声明中说:“政府将对继位事宜进行跟进。政府将通知国民立法大会,国王陛下已于1972年12月28日指定了自己的继承人。”13日晚,泰国召开国会特别会议,进入新陛下继位法律程序。13日夜巴育又表示,哇集拉隆功王储要求推迟宣布他为新国王,“我拜会了王储,他要求在被宣布成为新国王前有一些时间做准备”。

普密蓬国王1946年登基,1950年5月加冕,是曼谷王朝第九位国王,也是目前全世界在任时间最长的国家元首。对于他的去世,外界可以说有所预期。近年来,普密蓬受疾病困扰,大部分时间住院。本月9日,泰国王室发表国王普密蓬健康不稳定的声明后,他的健康状况再次成为泰国民众最关心的问题。12日,泰国总理巴育突然取消原本安排的外访行程,返回曼谷,引发诸多猜测。社交媒体上甚至传出泰王去世的消息,导致泰国股市一度大跌7%。

13日,数百民众继续在泰王入住的医院祈祷和守夜。泰国《世界日报》称,在医院的草坪上,不少民众捧着国王照片,或者双手合十祈祷,或是念着经文祈祷。62岁的曼谷居民凯那姆刁对美国《纽约时报》说:“国王是全体泰国人的父亲,我们沐浴在他的美德下,我们很爱他,没什么能和他相提并论。”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许多民众在医院门口高唱国歌,呼喊“国王万岁”,许多人当场落泪。泰国各地民众纷纷自发组织,身穿粉红色衣服为国王祈祷。世界多国也纷纷对泰王去世表示哀悼。

去过泰国的人都会有一个明显印象,泰王的形象无处不在,无论是机场、路口、政府大楼,还是宾馆大堂、学校都挂着泰王不同时期的肖像。《纽约时报》称,普密蓬是泰国人认同的基石,也是团结该国的一个主要力量。在这个分歧深重的国家,对国王的敬仰一度曾是各方唯一能达成共识的事。报道称,泰国有苛刻的法律禁止亵渎王室,诽谤、侮辱、威胁国王、王后或王储都是犯罪。

除了悲伤,“焦虑”是很多西方媒体对泰国目前状态的描述。英国《经济学家》称,整个泰国都在屏息等待。泰国军政府的运行刚开始有起色,两个月前,巴育政府通过宪法,为大选铺路。《纽约时报》13日称,军方的权力是国王授予的,全泰国都对国王的健康状况和他去世后会发生什么感到焦虑。2014年以来一直处在军政府统治下的泰国两极分化严重,但普密蓬一直深受各方认可。泰国教师东那帕13日对《曼谷邮报》说:“国王陛下就是泰国的心脏。”(高颖 李萌)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