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把孟中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访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

本报赴孟加拉国特派记者 徐 伟
2016年10月14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哈西娜表示,这是3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孟加拉国,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访问。孟加拉国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到访,期待把孟中双边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20世纪50年代,孟加拉国国父穆吉布·拉赫曼两次访问中国,为两国关系奠定良好基础。哈西娜是拉赫曼的长女,早年曾陪同其父访华,9岁时还曾向周恩来总理献花。她告诉本报记者,父亲时常讲述他对伟大中国及其人民的难忘记忆。孩童时的中国渊源让哈西娜“对坚定勤劳的中国人民由衷钦佩”。1996年,哈西娜担任总理的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中国。2010年,哈西娜作为总理访华,孟中两国宣布建立和发展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她访华期间,孟中两国决定深化这一关系。

  哈西娜表示,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生产、金融和销售大国。在孟加拉国摆脱贫困、实现2021年建成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过程中,需要中国这样值得信赖的朋友的支持与合作。孟加拉国致力于成衣出口、纺织、皮革、造船、能源、通信等领域的发展,努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和制造业,实现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能增加中国在这些关键领域的投资势头。

  哈西娜说,中国是孟加拉国最重要的发展伙伴之一。两国在基础设施、工业、农业等关键领域展开务实合作,中国已经成为孟加拉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孟中友谊大桥、达卡的邦格班杜国际会议中心及其他诸多中国援助项目见证了两国的友谊。目前,两国正开展的项目近50个,价值数十亿美元。未来孟加拉国还将在吉大港建设中国工业园区。这些项目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还将推动本地区各国的经济增长。

  哈西娜表示,孟加拉国拥有宽松的投资政策和环境、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具有竞争力的工资水平,对于希望向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等拓展业务的中国企业具有吸引力。未来孟加拉国将进一步放宽签证制度,吸引中国投资在孟加拉国重点城市,发展旅游业。她希望孟中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媒体、智库、妇女、青年等交流互动,加强两国人民心与心的沟通。

  哈西娜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富有远见,共同推进“一带一路”以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有助于孟加拉国及区域各国实现互惠互利和繁荣发展。她相信,习近平主席对孟加拉国的访问将翻开孟中两国关系新的一页,使两国在各领域实现双赢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本报达卡10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4日 2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