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白宫考虑对俄反制 俄方回应选战“歇斯底里”

2016年10月13日08:0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资料图片

美国白宫一名发言人11日说,美国政府将考虑对俄罗斯采取一系列行动,作为对所谓“俄政府支持黑客扰乱美国大选”的反制措施。

就在同一天,“维基揭秘”网站再次公布一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竞选团队核心成员的邮件。民主党随即将矛头又一次指向俄罗斯。

对于“黑客”指责,俄方高官再次予以否认,并称这是美国大选“歇斯底里”选战的一部分。

【反制措施】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11日在总统专机上对随行记者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将考虑就“黑客攻击”对俄罗斯采取一系列行动,这些行动很可能不被公开。

“总统能采取的回应(方式)有许多,他将考虑(与俄方行为规模)相应的行动,”欧内斯特说,“很有可能的是,我们不会公布总统选择的举措。”

上周,美国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莉莎·莫纳科曾称,美国“将以我们自己选择的时间、地点和方式”对俄罗斯支持黑客的行为作出回应。

“当我们这么做时,我们将考虑一系列工具,包括经济、外交、法律和军事的。一些行动可能会被公开,一些则不会,”她说。

莫纳科透露,具体回应措施或包括通过私下的外交渠道沟通、展开情报行动、起诉甚至制裁。

本月7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在联合声明中首次“点名”批评俄罗斯政府,称其曾授权并帮助黑客入侵美国网络,意图以此影响今年总统大选。

这则联合声明发出后,立即引发外界对“美是否会追加对俄制裁”的关注。

【再次泄露】

就在欧内斯特表态当天,“维基揭秘”网站公布了第二批民主党内部邮件,牵扯包括希拉里竞选团队主席约翰·波德斯塔、竞选阵营发言人尼克·梅里尔等一批团队核心成员。

就在4天前,“维基揭秘”网站刚公布了一批波德斯塔的邮件,猛料众多。其中引发最多议论的就是希拉里卸任国务卿之后对高盛等华尔街大公司做的有偿闭门演讲内容。

演讲中,希拉里称愿意与华尔街进行幕后协议,同意让华尔街在制定金融规则时起主导作用。她还承认“可以有一个公开的立场和一个私人的立场”。

新泄露的一批邮件则显示,希拉里阵营不仅能操控媒体何时发表文章、发表什么文章,还曾密谋挑选共和党对手,内容令人惊叹。

对于第二批泄露的邮件,波德斯塔并没有确认或否认其真实性,仅称“俄罗斯黑客”经常刻意编辑邮件之后再发布。

同时,他再次将邮件泄露归因于俄罗斯,并称俄罗斯的行动是“为帮助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当上美国总统”。

【俄方反击】

对于“黑客”指控,俄罗斯一概予以强烈否认。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9日直指,所谓俄罗斯支持黑客攻击美国大选的说法,不过是美国大选“歇斯底里”选战的一部分。

俄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11日说,美国对俄罗斯支持黑客攻击美选举相关机构的指认“并不正确”,“我们的美国朋友从未向我们出示任何证据”。

内部邮件连遭泄露的情况下,希拉里阵营的形象遭到重创,特朗普阵营自然不会放过这个绝佳的攻击机会。

同在11日,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巴拿马城的竞选活动中对“维基揭秘”网站大加赞赏,称这些邮件为选民打开了一扇通往“政府权力秘密小径的窗户”。

“我们要调查希拉里·克林顿,还要调查那些(早前)调查,”他说。(郑昊宁)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