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冲突加剧,叙利亚局势陷入困顿(国际视点)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 翔
2016年10月1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叙利亚的冲突焦点主要集中在叙利亚城市阿勒颇。图为10月1日,当地民众坐在阿勒颇的建筑废墟上。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10月10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将把俄驻叙利亚拉塔基亚军港改建成永久海军基地。俄美不断交锋,令叙利亚局势陷入困顿,英国《经济学家》的报道认为,以叙北战场为核心的战局很难在短期内出现转机。

         

  “联合国在冲突地区的救援计划仅完成了10%”

  近日,联合国在斡旋叙利亚问题上频频遭遇挑战,大国博弈阻碍了“顶层设计”,同时联合国与叙利亚交战各方的“互信危机”也为救援行动的实施增添了变数。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德米斯图拉日前呼吁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停止在阿勒颇的炮击,并表示他本人愿意陪同并护送“征服阵线”组织从阿勒颇东区撤离。反对派“叙利亚临时政府”7日发表声明,指责德米斯图拉的表态违反了人道主义原则,要求联合国免去他的特别代表职务,并宣布该组织停止与特别代表及其团队的沟通与合作。8日,“征服阵线”发言人称,德米斯图拉关于阿勒颇的倡议旨在驱逐当地的逊尼派穆斯林以改变人口结构,该组织拒绝接受倡议。

  联合国与叙利亚政府的关系也日渐紧张。9月20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联合国大会上指责叙政府是冲突中杀害无辜者最多的一方。9月26日,叙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称潘基文的言论是荒谬的,并取消了与潘基文的会面。

  向叙利亚被围困的18个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救助,是联合国驻该国多个机构的主要任务之一。为此,联合国分别与叙利亚当局和位于反对派控制区的非政府组织展开了合作。然而据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中心近日的报告,2015年联合国在叙利亚冲突地区的救援计划仅完成了10%,有75%的项目尚未得到叙境内有关方面的同意。卡内基中东计划研究员亚伦·隆德认为,叙交战各方都企图将人道主义救援限制在各自的控制区内,导致行动无法跨区域完成,这是联合国在叙利亚危机操作层面最主要的难题。

  阿联酋《国家报》的社论认为,面对近期叙利亚停火失效、人道主义危机加剧,联合国几乎无法采取应对措施。“保持中立,是联合国斡旋冲突的原则之一。但正因为此,联合国往往很难与冲突各方建立全面互信。”一位联合国前驻大马士革官员告诉本报记者。

  “叙政府军正处于5年来‘最为自信’的时候”

  随着俄罗斯和美国关系持续僵化,叙利亚境内的冲突也进一步升级。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政府军10日空袭了阿勒颇市东南部的“恐怖分子”,并在中部霍姆斯市的北部地区取得进展。而据叙利亚新闻源网站报道,连日来叙政府军正在逐渐逼近位于大马士革北郊、目前由反对派控制的杜马镇,并收复了北部哈马省农村地区的部分村镇。

  美国战争研究院网站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叙利亚东北角以哈塞卡市为中心的区域由库尔德武装控制;从北部阿勒颇省起,幼发拉底河沿岸的拉卡市、代尔祖尔市和布卡迈尔市所构成的狭长地带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盘踞;北部伊德利卜、阿勒颇以及南部边境的德拉三省绝大部分区域处于多支武装反对派控制中;而政府军依然控制着大马士革—霍姆斯—哈马主轴线以及西北沿海地区。报告显示,阿勒颇、伊德利卜和哈马省部分地区是近期冲突最为激烈的地区。

  近来,阿勒颇持续成为冲突的热点地区。目前该市西部由政府军控制,东部则由多支反对派武装占据。联合国近日宣称阿勒颇东部有至少25万人遭到“事实上的围困”。9月19日,叙利亚政府军宣布停火失效,并在俄罗斯空天部队的协助下,以“反恐”为由向阿勒颇东部地区发起新一轮攻势。10月5日,政府军宣布将减少在东区的攻势,以便平民和有意离开的反对派撤离。叙利亚新闻源网站的分析认为,政府军将从北、西、南三个方向朝阿勒颇东区推进。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认为,在俄罗斯的协助下,叙利亚政府军正处于5年来“最为自信”的时候,其短期目标是攻克包括阿勒颇在内的北部地区。美国俄克拉何马州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约书亚·兰迪斯认为,大马士革、霍姆斯、哈马和阿勒颇四市的人口超过了叙全国城市总人口半数,这四座城市属于叙利亚政府“有实际控制意义的国家版图”。政府军势必会乘胜追击,北部地区将处于持续动荡之中。

  “美国目前的政策思路本身就是一个矛盾”

  据叙利亚新闻源网站9日报道,在伊德利卜省,“伊斯兰国”下属的武装组织“阿克萨军”日前宣布效忠于“基地”组织前叙利亚分支“征服沙姆阵线”,从而结束了双方于近期长达数十日的战斗。“俄罗斯和美国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无法形成合力,这为极端势力坐大提供了客观环境”,大马士革大学国际关系学者阿祖兹对本报记者说。

  根据叙利亚政府的说法,目前在伊德利卜以及阿勒颇的武装反对派都是“恐怖分子”。而除了美俄都认定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征服沙姆阵线”外,盘踞在这片地区的还有“努尔丁津基旅”以及“沙姆自由人运动”等属于美国定义下的“温和反对派”团伙。俄罗斯政府一直要求美国将其支持的组织与极端组织分离开,以便双方联合反恐,但是美国一直未予明确。

  美国学者卡弗里拉9月在《外交政策》杂志撰文认为,“征服沙姆阵线”已经在阿勒颇吞并、联合了多支武装派别,其中“沙姆自由人运动”已经成为其最核心的盟友之一。美国政府以为“分离温和反对派”的想法过于简单,诸如“征服沙姆阵线”等具有“伪装性”的极端势力正在利用美国反恐的盲区坐大。“叙利亚评论网”分析认为,创造一个有利于温和反对派的环境,同时又不至于激化局势,美国目前的政策思路本身就是一个矛盾。

  (本报大马士革10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1日 2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