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责美国威胁俄安全

2016年10月10日08: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日指责美国采取侵略性行动,触及俄国家利益并对俄安全构成威胁。

拉夫罗夫当天在俄电视台“第一频道”播出的节目中说,俄美关系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现在美国对俄政策的基础是仇俄。美国不仅发表仇俄言论,还采取直接触及俄国家利益、对俄安全构成威胁的侵略性行动,俄很久以来对美国的行动表现了“战略忍耐”。

拉夫罗夫表示,从整体上看,西方领导人开始更消极地对待俄罗斯,而一些西方国家允许对俄总统普京发表侮辱性的言论,甚至比赛“谁比谁更甚”。

谈及叙利亚局势,拉夫罗夫希望美国那些拥护打击叙利亚政府军的“头脑发热者”冷静下来,以应有的方式评估一切可能的风险。

近期,俄美关系进一步恶化。普京3日签署命令说,鉴于美国对俄采取一系列不友好举动,俄暂停履行俄美2000年签署的旨在削减武器级钚的《钚管理和处置协定》。但克里姆林宫也表示,如果华盛顿削减部分北约国家境内的美国军事设施和驻军并满足其他条件,俄有可能恢复履行这一协定。

美国3日宣布暂停与俄罗斯就叙利亚停火问题进行的谈判,同时搁置与俄方共同打击恐怖分子的军事计划。俄罗斯表示,美方此举是将叙局势恶化的责任推给俄方,将使叙利亚问题更加难以解决。

据《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对叙政府军进行有限军事打击。对此,俄外交部表示,如果美国对叙政府军直接发起攻击,将带来“灾难性后果”。(记者胡晓光)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