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阳光在心头闪耀

——走访法国第一家去极端化中心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远 李永群
2016年10月07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法国安德尔—卢瓦尔省的韦龙地区博蒙位于卢瓦尔河谷地带,在绿树的包围和河流的环绕下,尽显宁静。然而今年9月以来,这里却平添了一些“不安分”的因素——法国第一家极端化预防中心在该地区近郊蓬图尼城堡设立,并正式迎来了第一批“寄宿生”。

  记者驱车前来探访,距离该中心不足两公里的阿瓦纳市镇上几乎看不到行人。近郊的公路上,依次路过独门独栋的居民宅院。渐渐地,住宅不见了,出现一片空旷的荒地,随即就看到预防中心了。拐向中心的小路上,两旁高大的行道树遮住了头顶的阳光,营造出与外界的隔离之感。中心门口周围20米安装有监控摄像头,张贴着禁止拍照和禁止摄像的标志。从铁栅栏向内望,只见一片草坪四周有三面都有不高的建筑物,但无法分辨出它们不同的功用。

  自报家门之后,等待了10分钟左右,预防中心的主任奥利维耶·沙松穿过草坪向记者走来。

  “作为世界第一家去极端化中心,所有人都对这里感到好奇,目前已经有各国的近50家媒体联系我们,希望进行实地采访,但按规定我们不能对外开放。”沙松与记者的对话就这样隔着中心的铁栅栏展开。“第一批接受培训的有25人,他们的年龄在18岁到30岁之间,全是自愿前来的。他们将在这里接受10个月的培训,会有宗教、哲学类的课程。前6周的时间里都不能离开这个中心,他们的父母也不能来探视。6周之后,我们将评估他们的情况,视情决定其是否有权外出。”

  谈及10个月后“寄宿生”们可能出现的转变,沙松表示,这不像按照图纸生产,学员们未来的表现谁也无法提前预判,“虽然不知道结果如何,但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一切都是后天改变的,所以我对结果表示乐观。总有一些事是我们能做的。还有句马格里布谚语说得好,‘当我们铸造人心的时候,其中总会有阳光闪耀’。”

  据今年8月的统计数据,法国是向叙利亚和伊拉克“输送”外国“圣战分子”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考虑到极端化与恐怖主义息息相关,今年5月,法国总理瓦尔斯宣布将在全国12个大区设立接纳中心,帮助受极端思想影响的本地公民去极端化,防止他们加入极端主义组织。

  小镇居民让—马里·沙里对本报记者表示:“去极端化中心就像核电站一样具有威慑性,让我们感到害怕。”

  针对附近居民的抗议,沙松表示,“我们能感受到公众和媒体的关注,这是件好事,证明大家都在意去极端化这件事情。”

  镇中心广场对面的一家商店主人对记者说,他认为建立反极端化中心没什么不妥。“那些人需要帮助,总要有人来做这些事情。何况中心里面的人并不是被强制要求来的,那里不是监狱。”

  (本报法国昂热10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7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