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人物:下任联合国秘书长正式提名人选——古特雷斯

2016年10月06日23: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10月6日电 新闻人物:下任联合国秘书长正式提名人选——古特雷斯

  新华社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

  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6日一致同意,向联大提名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担任下任联合国秘书长。

  古特雷斯1949年4月30日出生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曾就读里斯本高等技术学院,主修物理及电气工程。1971年毕业后,古特雷斯成为一名助理教授。

  1974年4月25日,葡萄牙军人发动不流血政变,推翻了统治葡40多年的独裁政权,葡萄牙从此走上民主道路。古特雷斯也于当年步入政界,他积极参与社会党的组建,成为该党创始人之一。

  谈到从政原因,古特雷斯今年4月在接受联合国各会员国“公开面试”后对媒体说:“我曾在里斯本的贫民窟当志愿者,发现很多可怕的问题,除了政治解决没有办法,这就是我进入政界的原因。”

  1992年,古特雷斯成为葡萄牙社会党书记。1995年,他带领社会党赢得大选,就任葡萄牙总理。2001年12月,社会党在葡萄牙全国市政选举中失利,他先后宣布辞去总理和社会党总书记之职。2002年4月起不再担任葡萄牙总理。

  在1999年至2005年间,古特雷斯还曾担任大型国际政党组织——社会党国际主席,主持了众多党际交流活动。

  2005年6月至2015年12月底,古特雷斯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负责领导、协调全球难民事务。在任期间,他曾多次就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国难民问题发声,呼吁发达国家作出更大努力,帮助难民接收国积极接纳难民。掌管难民署期间,古特雷斯的一大成就是机构内部改革,他削减了难民署在日内瓦的工作人员,同时提高了难民署的效率和紧急情况应对能力,颇受称道。

  今年2月底,葡萄牙政府正式推荐古特雷斯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对于参选联合国秘书长的原因,古特雷斯说:“在联合国系统中心,才有解决人类痛苦的最大可能性。”

  自今年7月秘书长遴选工作转至安理会并进入实质性阶段以来,古特雷斯从安理会第一轮意向性投票开始至第六轮投票,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10月5日,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宣布:“经过六轮意向性投票,安理会有了一个明确、最受欢迎的人选,他的名字是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今年4月份,在谈及如果当选联合国秘书长他将如何安排工作重点时,古特雷斯连续三次重复了一个词:“预防”。他说,联合国大部分资源被用于维护和平,但那些地方却没有和平,此外还有气候变化、不平等、不包容、世界多地的发展问题等,“通过一个整体方式预防这些问题,将是我一个明确的工作重点”。

  按照程序,古特雷斯还需经过联大任命才能正式成为联合国秘书长,但这一过程被普遍视为只是程序性仪式。联大任命通过后,他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上任。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