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民币“入篮”后将发生哪些变化

2016年10月03日10:17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币“入篮”后将发生哪些变化

  从10月1日起,人民币被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计值货币篮子,这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SDR虽然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创设的官方账面资产,还不是完全的货币,但是其作为国际价值尺度的职能正在不断扩大。今年9月份世界银行在中国发行了首个以SDR计值的债券,将使得SDR的国际计价货币(价值尺度) 的功能直接被用于金融市场,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确立人民币作为第三大国际货币的地位

  进入SDR计值篮子的货币被认为是国际货币的代表,此前是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缺了第二大经济体的货币人民币,SDR代表的国际价值标准是不完全的,但是此前由于人民币被广泛使用的程度不高,所以一直被排除在SDR计值货币篮子之外。随着人民币被广泛使用于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去年11月30日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计值篮子,并且权重被排在第三位,超过日元与英镑。可以这样认为,从今年10月1日起,人民币作为官方认可的第三大国际货币的地位正式确立,人民币国际化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进入SDR后,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功能将从目前的国际交易媒介(贸易结算货币和金融交易的载体)逐渐成为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目前在国际储备货币中,人民币的比重相对较低,但是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后,将改变这一状况。

  这是因为,人民币进入SDR篮子后将会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信誉和影响力,使得人民币更多地、在更加广泛范围被金融市场接受,国际贸易和金融等经济交易以人民币计值的规模也会得到新的拓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交易平盘和稳定市场的需要,各国官方也会相应地增加人民币的储备。其次,因为很多国家的外汇储备为了避免汇率波动的风险,会根据SDR的货币篮子选择持有相应的货币资产,这将导致很多国家的外汇储备资产中人民币资产的数量相应增加。

  因此,未来人民币将会成为美元和欧元之外的第三大国际储备货币,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功能会得到强化和完善。

  人民币进入SDR篮子后面临新的挑战

  首先,人民币原来基本钉住美元的汇率调控方法必须要调整。因为如果长期将人民币钉住美元,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后实际上就等于增强了美元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这个问题曾经被一些海外学者作为反对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的理由之一。因此,IMF执行董事会做出了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的决定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代表我国货币当局推出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的人民币指数。但是时至今日,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仍然按照老的传统只看人民币对美元的升降。这是需要逐步改变和适应的过程。

  当然,保持人民币汇率指数稳定并不一定会使人民币对美元保持稳定,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经常波动可能会对中国出口企业带来一定的汇率风险,因为尽管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的规模在增加,但是中国出口贸易以美元结算的比重仍然高达50%以上。进出口企业和其他经济主体需要增强运用金融工具套期保值规避汇率波动的能力来管理相应的风险。

  其次,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将会逐渐促进人民币在海外进入市场的交易规模,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受外部冲击和影响的因素将会增大,货币政策的效率有可能因此受到不利影响。海外离岸市场的人民币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形成对境内金融市场的冲击效应。未来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需要更多地考虑境外离岸人民币的反应,在政策工具(准备率、基准利率)调整后可能出现的套利和套汇交易对我国央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会有负面影响。

  再次,人民币跨境交易规模扩大在客观上会倒逼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提高,国内市场受外部投机冲击的渠道也会增加。人民币进入SDR篮子将推动人民币自由使用的程度,因此,扩大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步伐可能不得不有所加快。而随着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我们对于金融宏观审慎监管和金融违规行为查处的能力也需要大幅度提高,现有的监管体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否则投机扰乱市场秩序,甚至引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同时,IMF以及美欧可能会要求中国货币政策调控以及国内金融监管提高“透明度”。我们理解的透明度和西方所要求的透明度存在着差异,从而在货币政策协调和金融市场监管合作上将不可避免地产生分歧和冲突。另外,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的救助等方面美欧也可能会要求中国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提供更多的资金援助,因为中国将被看成是国际货币发行国之一。

  最后,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开放,构建完善的金融监管安全网络,能够保证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同时实现我国的金融稳定,并为国际金融稳定做贡献。中国政府正在有序推进资本账户的开放以适应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比如上海自由贸易区的FT账户逐步实现资本跨境流动自由化和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试验,就是在实现资本项目开放同时又能够有效管控风险的一种途径。我国金融监管体制酝酿的改革也将大大提高宏观审慎的调控能力和微观金融风险的防范。通过G20和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全球金融治理平台的国际合作,也将大大增强中国在全球金融治理上的话语权,使人民币在全球金融稳定中发挥更积极的影响。

  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不仅仅标志着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崛起,它还标志着国际货币体系增加了重要的稳定因素,为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它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徐明棋)

(责编:杨牧、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