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在联合国总部发布

2016年10月03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0月2日电 (记者李晓宏)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推进,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可持续发展不仅关乎中国,更是全球关注的焦点。日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和商务部研究院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举办推介会,发布《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介绍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新动向。

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的海外业务增长迅速。2015年中国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家(地区)缴纳的各种税金达311.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2.9%,雇佣外方员工122.5万人,较上年末增加39.2万人。

报告评估中国企业“走出去”取得的新进展和面临的新挑战。一是中国公司海外发展对东道国的影响总体上是积极的。二是政府重视、制度约束及惩罚措施等因素在规范中国企业行为中行之有效。三是企业规模与海外可持续发展能力密切相关,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的时间越长,可持续性将会越好。通过知识共享和创新机制,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将进一步改善。四是中国企业未来在东道国发挥积极影响时将面临重大挑战,特别是在雇佣当地员工、提供技术与服务及保护环境等方面的挑战。五是以上挑战在不同区域均有表现,其中非洲和亚洲将成为关注的焦点。

与会嘉宾围绕全球发展共同目标、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以及企业社会影响力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办公厅副主任李荡、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总经理黄玉明、北京商询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劼、长江商学院金融系主任曹辉宁教授,分别作为能源企业、制造企业、科技企业和学术院校代表发言。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研究员张金城,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所长李志鹏、联合国中国国别代表文蔼洁就报告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对未来工作做了展望。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大数据发展委员会主任马谦表示,该报告由中国政府智囊机构与联合国首次合作发布,系统归纳了中国政府在促进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所做的积极努力,并从公司治理、经济、环境和社会四个角度总结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实践。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表示,中国企业正在率先将可持续发展目标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该部门将提供支持,助力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推进普惠和绿色的发展。

作为该报告技术支持方,北京商询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劼介绍,该公司用大数据手段,对覆盖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中国企业海外信息,进行每周一亿多次的实时数据分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海外企业提供第一手信息。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