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他们曾为中越友谊作出巨大贡献”——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祭奠援越烈士

乐艳娜 闫建华
2016年09月30日18: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曾为中越友谊作出巨大贡献”——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祭奠援越烈士

  新华社河内9月30日电(记者乐艳娜 闫建华)“我们祭奠长眠于此的11名中国援越烈士,深切缅怀和铭记他们为中越友谊作出的巨大贡献”,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30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市巴位县安奇烈士陵园扫墓时致辞说。

  30日是中国的烈士纪念日,洪小勇率中国驻越南大使馆馆员,与中国驻越媒体、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以及越中友协代表等越方人员一起,到安奇烈士陵园祭奠烈士英灵。

  中国烈士陵园位于安奇公墓内,独立于其他陵墓,四周以矮墙围绕。雪白的主碑高2米,位于陵园中央,正面刻有烈士的中越文姓名。11名烈士主要是访越艺术团团员和援越铁路工程技术人员,其中包括新华社记者李树楠。

  参加扫墓的人员默哀后,分别向主碑和烈士墓敬献花圈。

  洪小勇说,新中国成立后,应越南党和人民的请求,中国政府先后派出32万中华儿女奔赴越南,支援越南人民抗法抗美救国战争,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抗击侵略者,“1400余名英烈长眠在越南国土上,用宝贵的生命筑起了中越友谊的不朽丰碑”。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2005年编撰了《中国援越抗战烈士名册》,名册上清晰记载着烈士们的姓名、出生年月、牺牲日期、籍贯、生前单位和职务等,还印制有每座中国烈士陵园的平面图和照片。

  烈士名册记载,1951年至1976年间,中国在越南牺牲并安葬的烈士共1446名。这些烈士按照当时中越双方达成的“就地安排”原则,分别安葬在越南北部和中部22个省、市的40座烈士陵园中。这些陵园规模大小不一,越南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安排专人管理中国烈士陵园,定期祭扫。

  “当前,中越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欣欣向荣,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我们可以告慰先烈们的在天之灵: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洪小勇在致辞时说。

  洪小勇还代表中国大使馆向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越中友协和长期守护中国烈士陵园的越南同志表示感谢,并向安奇烈士陵园的越方管理人员赠送礼品。

  河内市殡葬处处长阮文创表示,在安奇和河内市的嘉林烈士陵园都安葬有中国烈士,“我们感到十分荣幸”。目前,嘉林烈士陵园的中国烈士墓已经得到修缮升级,安奇烈士陵园正在积极进行相关修整的筹备工作,“过几年再来扫墓,会发现烈士们安葬的环境更好”。

(责编:徐祥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