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总统暗示菲美关系前景不佳 称即将走上不归路

2016年09月29日08:0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在讲话中暗示,菲律宾与美国关系即将走上不归路,他已就此问题寻求俄罗斯的帮助。

杜特尔特在当天记者会上说,他在月初的东盟峰会上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进行一对一的对话,告诉对方菲美关系可能就此“渡过鲁比康河”(“渡过鲁比康河”是西方谚语,源自于凯撒大帝带兵杀回古罗马城的典故,寓意破釜沉舟、永不回头),而菲律宾走这条路需要俄罗斯的帮忙。他说,如果与美国分道扬镳,菲律宾需要俄罗斯在各方面的协助,包括贸易与商业。

当被问及何出此言时,杜特尔特回应,虽然菲美签有相互防御协定,但美国出兵需要国会批准,且批准的可能性极低。他还澄清,他无意切断与现今盟友的关系。

杜特尔特近来因美方抨击菲政府扫毒行动而怒斥美国总统奥巴马,白宫因而取消了东盟峰会上的“奥杜会”。虽然杜特尔特放下身段向奥巴马澄清,但美方仍未重定会面日期,此举进一步激怒了杜特尔特。返菲后,杜特尔特一度向驻扎在菲南部的美国特种部队下逐客令。有专家指出,杜特尔特近期对美恶语相向,主要缘于其反毒措施受到了美国的抨击。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