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太经济呼唤互联互通

——“亚太互联互通倡议对接”国际研讨会综述

陈特安
2016年09月27日21: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节,古城扬州,嘉宾云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的关键。”刚落幕的G20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成的“杭州共识”这样振臂呼唤互联互通,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主办,旨在“实现亚太无缝、全方位互联互通”的“亚太互联互通倡议对接”国际研讨会又于27日在扬州开幕。来自亚太地区21个成员经济体的高官、商界、学界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等中外150多名资深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这一呼一应,凸显互联互通在提振亚太经济以至世界经济中的关键地位。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双主席唐国强大使在致辞中指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世界金融危机阴影依存之际,亚太经济之潮澎湃着充沛的“中国智慧”和强劲的“中国动力”。体现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中的中国“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倡议,就是这种提振亚太和世界经济的“智慧”和“动力”。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国际研讨会,就是要聚焦亚太互联互通倡议的有效对接,为构建一个创新、活力、联动和包容的亚太经济而凝心聚力,从而为亚太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在会上发表主旨讲演,指出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的共识,各经济体在推动互联互通方面已积累不少成功经验,互联互通项目已经为有关经济体带来切实的经济利益,全球和区域组织都为互联互通议程制定了行动指南。这些都是推动亚太互联互通建设的有利条件。他建议要从全球的视野高度认识互联互通和对接的重要性;要建立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对接的合作平台,推动互联互通的政策沟通、经验交流、进展评估和能力建设;要合力创新融资机制,下功夫用好公私伙伴关系模式;APEC要继续在推动互联互通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并把互联互通列为面向2020年及未来合作的支柱性议程。

与会专家学者群策群力,全面梳理亚太地区各经济体提出的互联互通倡议,从硬件、软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三个方面探求如何对接各项倡议,以实现亚太“无缝、全方位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目标”,为亚太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互联互通是亚太各经济体的共同利益和长远发展的需要。“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亚太经合组织的21个成员就好比是21只大雁,互联互通就能展翅齐飞、共同书写亚太发展的新愿景。与会资深专家印尼PECC会长德吉斯曼-西曼让特克(Dr.Djisman Simandjuntak)较早就提出并深入研究亚太互联互通,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强调,亚太地区和次区域提出的互联互通倡议,存在共同利益的兼容和对接的机遇。近年来,中国与不少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互补性凸显,在基础设施、金融、投资、产业承接转移等诸多领域存在宽广利益交集。在此基础上,中国与相关经济体的发展战略日益融汇、契合、对接。例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与湄公河流域内6个国家共同发起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等机制高度对接。事实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也与俄罗斯的“跨亚欧大铁路”战略彼此契合,两国已签署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一带一路”与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规划高度吻合,中哈两国领导人已决定对接;在G20杭州峰会习主席密集的双边活动中,“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频频出现,澳大利亚、土耳其、意大利、新加坡、老挝、沙特等各国政要纷纷表示出对接合作的强烈愿望;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越、柬、缅、泰等国领导人纷纷表示,要与中国“一带一路”紧密合作;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倡议,恰恰与不少亚太发展中经济体升级基础设施的诉求不谋而合。中国在互联网经济、新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在服务业开放、金融改革创新的举措,与构建未来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和亚太经济体实现创新增长的诉求也彼此呼应。

互联互通是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提振亚太经济活力的需要。互联互通是亚太经合组织各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早在2013年APEC巴厘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提出亚太经合组织要做好互联互通这篇大文章,要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以带动亚太经济。2014年APEC北京峰会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地区互联互通蓝图》,确立“在2025年前完成各方共同确立的倡议和指标”,一致决定将建立并推进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批准《APEC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和发展倡议》、《APEC海关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战略框架》等,要求充分利用APEC供应链联盟平台的资源,打通阻碍区域供应链联接的阻塞。与会资深学者德吉斯曼-西曼让特克认为,互联互通能加强APEC各经济体经济政策的协调,共同致力于促进亚太区的可持续和包容增长。一方面实施宏观稳健的经济政策,放大正面联动效应,保障地区经济和金融稳定,防止全球负外溢效应的影响,加强中期经济增长的潜力。另一方面促进贸易一体化,尽管亚太区贸易增长和投资流动的势头优于其他地区,但新型贸易壁垒等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APEC需维持和延续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并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扭曲措施。

互联互通是带动亚太地区全方位经济和贸易合作的需要。在硬件方面,进一步扩展贸易路径和渠道,加强区域内高质量交通运输网络建设,包括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在软件方面,推进边境、海关及贸易相关部门的现代化建设,促进跨境金融合作,扩大安全、可靠的信息通信技术与电子商务系统的应用;在人员交流方面,推进跨境教育、文化交流、科学技术、创新和服务方面的合作,促进游客、商界人士、专家、工人、妇女和青年等人员往来的便利化。而所有这些都已为相关国家带来了切实的利益,并将为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4。过去10年,中国与沿途国家的贸易额年均增长19%。互联互通将给亚太经济带来新的引擎。据预计,今后5年,中国进口将数以万亿美元计,周边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率先受益。《亚太自贸区互联互通蓝图》更是展现了这样一幅图景:2020年,实现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经商成本节约25%,通商效率和便利度提高25%的目标;2025年,实现亚太地区“无缝联通”的目标。

与会智库人士认为,亚太地区有互联互通的需求,也有实现需求的有利条件。目前,东盟、太平洋联盟和有关地区经济体在互联互通方面已分别制定“互联互通总体规划”、推出不少措施、倡议并付诸实施,正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为突破口,进而加强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多维度互联互通。为推进互联互通的联接平台,中国将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亚太经合组织机制和能力建设。

目前中国与东盟正在探讨建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和信息丝绸之路,加强泛北部湾合作。双方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进展可喜,已经成为中国和东盟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互利合作联动发展的新机遇、新动力、新亮点。在改善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条件方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建立以及“丝路基金”的设立就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据悉,中国已决定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丝路基金”。该基金将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这些举措,都将大大推动亚太互联互通蓝图的实施。基础设施方面的互联互通,推动亚太各经济体之间加速构建“全球价值链”,形成亚太生产网络;产业合作会进一步密切贸易投资关系,并借助APEC的合作平台,寻求亚太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与便利化制度框架,走向亚太自贸区。所有亚太经济体如能把握好机遇,通力合作,就能推动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和共同繁荣。

与会学者建议亚太经合组织把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作为一个重点领域,并在推广基础设施投融资的“公私伙伴关系”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私伙伴模式)方面形成系列具体成果。APEC秘书处代表艾-贝哈奇(Dr.Akhmad Bayhaqi)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可以相互了解互联互通的最新发展与推进连接的相关政策。例如,中国可分享“一带一路”实施的经验以及如何克服关键性的挑战。发达经济体可分享域内基础设施公私伙伴关系示范经验;制定基础设施公私伙伴实施路线图,帮助域内发展中经济体政府官员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公私伙伴模式;推动域内公私伙伴中心能力建设和交流联系等。APEC还建立了APEC对接2015-2025蓝图,其中包括含体制和人员等连接的元素。这种连接可以帮助APEC经济体在基础设施领域各种合作,包括监管和结构改革、贸易便利化和旅行便利。亚太经合组织赞赏中国利用其在亚行设立的减贫和区域合作基金中的500万美元支持APEC发展中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公私伙伴项目能力建设和项目开发,促进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

曾在历史上“创造了互联互通的奇迹”的古丝绸之路今天又焕发生机。与会专家认为,亚太互联互通尽管有困难和挑战,但前景乐观。认为中国目前正在与有关国家共同推进的“一带一路”计划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一带一路”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丝绸之路以时代新的内涵,这无疑将在亚太互联互通中发挥重要的纽带作用。在该计划中,“丝绸之路经济带”西连中亚、西亚、北非、欧洲等地,向北打通了东亚与俄罗斯之间的战略管道和交通线;“海上丝绸之路”则在东亚连接了我国与日本、韩国和东盟,向南通往印度洋,甚至还可以向东横跨太平洋。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亚太互联互通“势头已起,效应初显”源于互联互通的活力。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又不平衡的大环境下,丝路基金设立,亚投行良性运行、强势扩展,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的直接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去年猛增18.2%,得到了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目前已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数据表明,中国目前引入外资的80%以上和对外投资的60%以上都在亚太地区,中国对亚太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50%。可以说,中国与亚太已经结成命运共同体。中国在重大对外合作构想和行动中,处处体现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理念,愿意与相关经济体分享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APEC成员经济体有互补性,作为当下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动力源的中国,通过互联互通和亚太经合组织,将自身技术、资金、创新改革经验逐渐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同沿线国家联动发展,沿线国家已经在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的红利,势必开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局面。(人民网扬州9月27日电)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