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志愿者接力在柬埔寨服务——

用青春奉献夯实中柬友谊

本报赴柬埔寨特派记者  张志文
2016年09月27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雷西郊区,一座普通的二层小楼里传出朗朗的读书声:春暖、夏热、秋凉、冬冷……虽然孩子们年龄差别很大,但听讲学习都很认真。这所培华学校的教导主任蔡奕华说,中国志愿者给学生们带来了知识,学生们非常喜欢中国老师。

  “飞到遥远的地方,替您去完成心愿”

  作为国家汉办派出的汉语志愿者,海南大学学生张金红和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卢悦欢正在这所学校工作。两位女生平时生活在学校,一间不大的教室里放了两张床,还有两张桌子,就是她们的家。“虽然房间没有空调,但通风很好,所以不会很热。平时我们和国侨办派来的外派老师一起搭伙,现在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两位志愿者对本报记者说。

  卢悦欢是今年刚到任的志愿者,现在上课的压力还比较大。“我要努力让学生们提高注意力,想办法让他们听我的课,不能让他们觉得汉语难学。”她说。相比而言,已经工作一年多的张金红就显得从容许多,在教书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张金红说,出国前父母都比较担心,先要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我对妈妈说,您梦想成为自由飞翔的小鸟,现在我就变成了一只小鸟,飞到遥远的地方,替您去完成心愿。”

  据统计,目前在柬埔寨华校任教的汉语志愿者共142名,分布在11个省的31所学校。2010年开始,国家汉办与柬华理事总会合作,派遣志愿者赴其所属华校任教。志愿者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他们的工作成绩得到了柬华理事总会、各华校的高度肯定,志愿者需求人数和希望聘请志愿者的学校数量均逐年增加。志愿者主要教授汉语及相关课程,部分志愿者也教授音乐、美术、体育、数学等以汉语为授课语言的课程。蔡奕华说,虽然来这里的志愿者都有任期,但她希望志愿者能够待得久一点,甚至留下来,“学生们都非常愿意跟中国志愿者学习”。

  中国志愿者不仅教会了孩子们汉语,也为他们的未来打开了一扇窗。去年来到柬埔寨实居省的汉语志愿者范振东,在得知自己的柬埔寨学生商少佳遭遇车祸并受重伤后,组织全校志愿者老师募捐。然而筹款期间,得知学生因为无法承担巨额医疗费用已返回家中休养。家访时,他看到孩子躺在床上疼痛难忍,手里却捧着书在学习。为了治病,该学生家已花光所有的积蓄。最终,范振东和其他爱心人士共同努力,用真诚打动了一家慈善机构,由其资助商少佳的后期治疗。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政务参赞檀勍生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志愿者来到柬埔寨,为当地发展作了很多贡献,包括当地华校在内的社会各界,都对中国志愿者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做的工作,不仅仅是在当地教授中文,也是在弘扬中华文明与文化传统,促进中国与柬埔寨民间交往。他们不仅仅是老师,同时也是中柬友好的使者。

  “把最美的中国艺术带到柬埔寨”

  两个月前,首批中国援柬埔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抵达金边,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5位20岁左右的年轻人,在钢琴、武术、乒乓球、舞蹈、书画等领域各有所长,怀揣着理想来到这里,为中柬友谊贡献力量。

  在金边市堆谷区的中国文化之家,5位青年志愿者正在忙碌。每个工作日的早上7时30分到晚上8时,他们都会为在这里学习的200多位柬埔寨学生传授技能。晚上7时多,河海大学学生姜慧正在文化之家教学生练习乒乓球。这位21岁的姑娘一遍又一遍地发球,认真地指导学生练习,很远都能听到她的口令。在隔壁教室,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钢琴老师关晴正在给学生上音乐课,白板上写的《唱脸谱》,就是他们当天的教学内容。关晴说,这里的孩子很喜欢中国音乐,《世上只有妈妈好》《茉莉花》等歌曲都很受欢迎,孩子们打心眼儿里想学。

  武术教师戎祖邦来自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虽然是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但他的中国武术课程却很受欢迎。“现在有13个学生,其中还有一名女生,经过两三周训练,他们已经融入武术中了。”戎祖邦说,未曾习武先习德,希望柬埔寨孩子能更加全面地领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四川大学学生郑瑾是一名舞蹈老师,她说,刚到学校时,这里师资严重不足,几十个小朋友被迫停课,因此一段时间以来课程压力都比较大。但所有队员都以乐观向上的心态互相帮助,认认真真备课和教学,没有任何怨言。“爱心与坚守,定会让这段美妙的经历在我的人生中留下深刻的记忆!”

  志愿服务队队长、西安理工大学学生曹勋昶从教课文古诗到绘画剪纸,工作同样繁重。他说,每次感到累的时候,想到孩子们的面孔与自己来柬埔寨前的誓言,就充满了干劲。“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最美的中国艺术带到柬埔寨。”

  柬埔寨中国文化之家主任全彦钢对记者说,中国青年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十分符合当地需要,他们认真投入到工作当中,帮助文化之家很好发挥了在柬埔寨传播中华文化的作用。

  檀勍生表示,柬埔寨是很典型的发展中国家,人口非常年轻,30岁以下的人口占到70%,因此年轻群体的发展对柬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每年来柬的中国志愿者和外派教师都在默默地作贡献,他们不仅与当地青年建立了友谊,也与他们的家庭和当地社会建立了友谊,这一良性循环对于中柬友谊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金边9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7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