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警方迟迟不公布证据  夏洛特民众抗议不断

斯科特案折射美国治理困境(深度观察)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6年09月27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夏洛特市反对全国暴力组织”发表声明说,当地时间9月26日17时将继续举行抗议活动,反对警察暴力,要求公正处理斯科特案。自20日非洲裔男子基斯·斯科特被警察枪杀以来,夏洛特民众持续发起示威游行,目前仍看不到事件平息的希望。舆论指出,连续抗议显示民众对警察的不信任,并引起人们对该市种族割裂和收入不平等的关注。

  夏洛特市连续几天的抗议活动一度引发骚乱,导致数十名警察受伤,多辆警车被毁,抗议者还砸毁了多家商铺。警察发射催泪弹,并逮捕了数名抗议者。北卡罗来纳州州长帕特·麦克罗里宣布夏洛特市进入紧急状态,并派遣国民警卫队进入该市,协助当地警方维持治安。为应对严峻的局势,夏洛特市还实施了宵禁,直到25日夜结束。但斯科特案真相未明,当地民众抗议示威仍在继续。

  20日下午,在夏洛特市一座公寓楼前,一名警察开枪射杀了非洲裔男子基斯·斯科特。警方称,布伦特莱伊·文森等4名警察当时正在搜寻一名逃犯,斯科特持枪从车中出来,文森向其发出数次警告后开枪。但斯科特家人坚称斯科特并未携带枪支,而是“正在读书”。

  斯科特的妻子拉克娅23日公布了她用手机拍摄的两个现场视频,视频中拉克娅请求警察不要开枪,并要求斯科特走出汽车。她大喊:“不要开枪,他没有武器。他有脑损伤,不跟你们捣乱,只想服药。”之后视频中传出枪声,拉克娅大喊“你们杀了他”,并不断咒骂,斯科特已经躺倒在地。

  夏洛特市警察局长克尔·帕特尼曾多次公开表示,当时斯科特“绝对”携带了武器,事发现场并没有发现书籍。夏洛特警方不愿公布现场视频,而北卡罗来纳州新出台的一项法律规定,自10月1日起,非经法院判决,警方可以不必向公众公布此类信息。公布完整的现场视频成为抗议者的一大诉求,示威者高喊:“没有视频,就没有和平!”

  在斯科特家人和民众的压力下,夏洛特市警方发布了其掌握的视频片段,但视频并未证实斯科特当时携带枪支。视频发布后,帕特尼称,视频只是证据的一部分,警察开枪合理。但斯科特的家人和律师贾斯汀·班贝格表示,视频无法证明警察有开枪的理由,既然警方称斯科特携带武器,就应该公布证据。警方公布的视频也没有平息民众的不满,抗议民众坚称“警察没理由打死他”。

  斯科特案引发美国社会广泛关注。当地近日举行橄榄球赛,示威者聚集在场外抗议,运动员柯林等在开场前单膝跪地,向示威者表示支持。美国著名篮球运动员迈克尔·乔丹也发表声明,对斯科特家人表示慰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认为,真相只有一个,却出现了两种说法。警方没有积极采取行动打消公众疑虑,这是造成民众不满的重要原因。起初民众进行和平抗议,之后逐渐演变成暴力骚乱。示威者图森特·罗曼说:“我们不想让更多人被枪杀、被逮捕,我们需要立刻走上街头,采取行动。”

  美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夏洛特分部负责人科琳·麦克就夏洛特警民关系评论说,警方表示对枪击事件进行全面调查,但是又暗示民众已经不信任警察的结论了,警察有警察的说法,民众有自己的观点,很多人已经选择相信某种“真相”了。北卡罗来纳州安全联盟主席罗伯特·道金斯表示,警察与民众的隔阂加深,要修复警民关系有很多工作要做。

  分析指出,夏洛特民众的愤怒是该市种族割裂加剧、收入差距不断拉大、警民关系紧张的一次集中爆发。北卡罗来纳大学法学院今年稍早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种族不平等、贫富差距、居住和教育隔离使非洲裔不断被边缘化。夏洛特市40%的非洲裔年收入在3万美元以下,25%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白人的贫困率不到10%,有35%的白人家庭年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上,白人家庭收入中位数比非洲裔高86%。

  非洲裔占夏洛特市人口的34%,近年来该市科技和金融业发展较快,但非洲裔等少数族裔受教育程度低,很难享受新增就业带来的好处。由于非洲裔经济状况恶化,夏洛特市贫困率2000年以来翻了一番。《夏洛特邮报》总编辑杰拉德·约翰逊评论说:“我不能容忍夏洛特的骚乱,但是我理解。人们越来越失望,很多人把夏洛特看成新兴的富裕城市,但是内部种族割裂加剧,收入差距更大。”

  (本报华盛顿9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7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