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录屈辱历史  呼吁消除歧视

——非洲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化国家博物馆正式开放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6年09月26日03: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24日,非洲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化国家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当天,博物馆举行开幕式,上万民众——很多是非洲裔,从各地赶来,见证这一时刻。

  非洲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坐落于美国国家大草坪、华盛顿纪念碑旁。博物馆共有三层,外表由3600块青铜颜色镶板组合而成,呈金褐色,而周围建筑多是灰白色砖石建筑,因此无论是建筑风格、视觉冲击,这栋建筑都显得与众不同。有评论称,这个建筑就像一根针,时刻提醒美国人,不要忘记血腥的奴隶制历史和种族关系不平等的现实。馆长朗尼·邦奇也认为,博物馆的最大作用就是给美国社会以警醒。

  该博物馆是美国唯一一座专门展示非洲裔美国人历史、生活、文化及各领域成就的国家博物馆,展品主线集中在黑人由奴隶走向自由的过程。博物馆在全美范围内征集了约3.7万件文物,首次公开展览3000件,分布在三层展厅,主题分别是大西洋奴隶贸易、种族隔离制度和非洲裔的抗争。展品记录了黑人的悲惨奴隶史和受歧视的历史,也记录了非洲裔的斗争史。本次展览中包括很多具有标志性的展品,比如一名黑人女奴以600美元被出售的账单、迈克尔·杰克逊演出时戴过的帽子、拳王阿里的生前物品、写着“黑人性命攸关”字样的上衣、巴尔的摩非洲裔年轻人弗雷迪·格雷生前的视频等。

  开幕式上,众多非洲裔歌手和诗人上台表演。非洲裔学生劳拉来自华盛顿特区一所社区大学,她在开幕式上表演了诗朗诵《黑人的喜悦》,她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但是也提醒我们,要一直严肃对待种族问题,完全消除种族歧视。”卡特里娜是一名牙医,她说:“种族问题是美国的顽疾,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我不指望公平和平等很快就会来到,我们已经失望很多次了,但是我还抱有希望,因为我们一直在抗争,在为自己争取权利。”

  美国霍华德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迈克尔·方特洛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非洲裔的境遇已经大大改观,不过居住隔离、种族歧视等顽疾仍未根除,针对黑人的警察暴力层出不穷。近年来,美国种族关系甚至呈现倒退趋势,这催生了“黑人性命攸关”运动。种族将仍然是美国社会的敏感政治议题,种族歧视仍然是美国社会的一大痼疾。除了非洲裔博物馆,在应对种族歧视方面,美国更需要实际行动。

  (本报华盛顿9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6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