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华盛顿州枪击案致5人死亡

美国枪支控制体系漏洞严重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6年09月25日03: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23日晚,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伯灵顿市喀斯喀特购物中心发生枪击案,目前已造成5人死亡,包括4名女子和1名男子。当地警方发布的图像显示,枪手为1名拉丁美洲裔年轻男子,穿灰色服装,作案动机不明,警方正全力搜捕枪手。

  伯灵顿位于华盛顿州最大城市西雅图以北约100公里。事发购物中心占地面积大约5.5万平方米,内有50多家商户。枪击发生在晚上7时左右,枪手突然拔枪射向人群,带来巨大恐慌。警方随后对购物中心展开全面搜查,没有发现其他枪手。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也没有情报显示华盛顿会有其他暴力袭击的威胁。

  华盛顿州警方发言人马克·弗朗西斯向媒体表示,行凶者手提一支来复枪。目前凶手和受害者的身份尚未公布,也不清楚枪手的动机及枪手同受害者之间的关系。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在社交媒体发布声明,警告居民暂时待在家中,不要外出,以确保安全。

  近来,美国接连发生枪击案,引发民众担忧。美国进步中心枪支与犯罪研究项目副主任切尔西·帕森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枪支泛滥是美国严重暴力犯罪的重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多起严重枪支犯罪案中,持枪人都是通过合法途径获得枪支,说明美国的枪支控制体系存在严重漏洞。

  美国拥有悠久的枪支文化,宪法第二修正案保护公民持枪权。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随着社会的变革,枪支暴力事件层出不穷,控制枪支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支持。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民调显示,70%的受访者支持建立联邦枪支售卖数据库,57%的受访者主张禁止出售进攻性武器。

  不过,美国步枪协会等强大的枪权游说团体在控枪议题上拥有强大影响力。9月20日,美国步枪协会宣布花费500万美元投放政治广告,支持枪权,并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此前,该组织已经花费770万美元用于广告投放。

  美国政府在控枪这一全民关注的问题上没有基本共识,始终无法回应民众期待。今年7月,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主张控枪的议员连续发起“冗长辩论”、占领议事大厅等行动,都没能达到任何效果,控枪难题看不到解决的希望。分析指出,随着美国枪支暴力悲剧一再上演,美国政府在控枪问题上的不作为可能引发更多不满。

  (本报华盛顿9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5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