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

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精神

2016年09月23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历史上的敦煌,是丝绸之路的咽喉。从汉代初建郡一直到隋唐的繁盛,中外文明在此交流碰撞,不同文化在此沉淀发酵。

  近代以来,曾经闭关锁国的历史导致中国跌入了苦难的深渊。经过一代代仁人志士的努力,中华民族才赢得了独立和解放。今天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文明之间的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已然成为时代精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它承载着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主张文明宽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走互尊互信、合作共赢、文明互鉴之路。

  人类文明是多样的,各国应当平等地看待世界各民族的文明形态,决不能带着傲慢与偏见,决不能热衷“零和博弈”。人类文明要发展进步,必须改变对峙和对抗的思维方式。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视野,大力开展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在互学互鉴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平台和国际化盛会,它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对于促进沿线各国人民相互信任、相互交流、民心相通具有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银  燕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3日 14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