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平台 新机遇(丝路新语)

林治波
2016年09月23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对于甘肃这样一个地处偏远内陆、自然环境严酷的省份来说,“一带一路”就是借力的“好风”。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提出,给甘肃乃至丝路沿线各省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甘肃也一跃而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各种发展机遇而今纷至沓来。

  敦煌文博会,是迄今为止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际性盛会。这是“一带一路”的新平台,是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是民心相亲的新通道,堪称展示的舞台、交流的载体、创新的助力、发展的抓手。这个平台的搭建,有助于丝路沿线各国乃至全世界对“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认同,有助于丝路沿线各国的文化与商贸交流,有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在丝路古城敦煌,这场规模空前的文化盛宴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汉唐风格的建筑,异域风情的展示,琳琅满目的产品,以及各国嘉宾的光临,都体现出“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的文博会主题。来自法国的嘉宾卡隆兴奋地说:“法国能够成为这次盛会的主宾国,是法兰西的骄傲,丝绸之路把我们连接在一起。明年我还要来敦煌,当然,约上家人和朋友一起来!”哈萨克斯坦的媒体人塔巴克琴科说:“甘肃的自然环境类似于哈萨克斯坦,但甘肃人民干得比我们好,能够举办这样的盛会令人羡慕。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平台,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交流会因此而得到加强。”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劲东风,甘肃迈上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此次敦煌文博会,展出了精品、展出了实力、展出了水准,论出了高度、论出了特色、论出了水平,获得圆满成功。但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起点。我们相信,一年一度的敦煌文博会将在高起点上更入佳境,越办越好,成为“永不落幕”的丝路文博盛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3日 13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