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权利属于人民”——布鲁塞尔爆发反TTIP和CETA游行

2016年09月21日20: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权利属于人民”——布鲁塞尔爆发反TTIP和CETA游行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1日电(现场直击)“权利属于人民”——布鲁塞尔爆发反TTIP和CETA游行

  新华社记者梁淋淋 庞雨薇 程钰

  “我坚决反对TTIP,”20岁的法国大学生纪尧姆说。他手里拿着一沓传单,绿色T恤左肩处贴着一个圆形口号:TTIP玩完。

  20日,上万名欧洲民众聚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附近,抗议欧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游行队伍中,青年人不在少数。 “我们经济本来就不好,TTIP的受益者是美国跨国公司,根本不是我们!”学生们举着抗议标语说。

  布鲁塞尔市民盖勒·彼得告诉记者,TTIP和CETA(欧盟与加拿大《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中关于公共服务的内容令她担心。彼得所在的非政府组织两年来一直在抗议TTIP公共服务内容。“廉价甚至免费的公共服务对普通人来说太重要了,我们不希望TTIP签订后加重市民负担。”

  “权利属于人民,不属于跨国公司!”“停止TTIP和CETA!”“TTIP出去!”长约两公里的游行队伍中,人们一边走向欧盟大楼,一边高喊。

  游行组织者说,50多个团体和联盟参加了当天游行。抗议者根据不同利益诉求分成农业、医疗、环境、国际代表等八大群体。

  “停止TTIP!我们要生存!”一群农场主挥动着手里的农具,头上缠着白蓝相间的反TTIP条幅,高声喊道。

  这群农场主经营的是中小型家庭农场,他们非常担心自己利润微薄的农场无法抵御美国农业的大举“入侵”。农场主组织者埃里克说,“在蔬菜等农产品的标准和规则上,欧洲比美国严多了,……美国才是TTIP的最终赢家。”

  三名来自医疗群体的抗议者则分别扮演签订TTIP后的贫穷工人、拿着美元的富豪和白衣护士。他们身上贴着“没有钱,就没有医疗服务”。“我们为欧洲福利医疗系统感到很自豪,我们不要美国昂贵的、只有富人才能更好享用的医疗体系。”

  一头银发的阿纳斯塔西娅来自希腊,是欧洲非政府组织“EuropeanLeft”的领导者之一。她为捍卫欧洲自主权而游行。“TTIP将改变欧洲现有制度,我们要掌控自己的生活,不能被美国主导。”

  抗议者们在欧盟委员会和欧盟理事会大楼中的广场上竖起了两个数米高的“特洛伊木马”,一个写着“TTIP”,一个写着“CETA”,用来讽刺这两个自贸协定可能被大西洋彼岸的利益集团利用,损害欧洲国家的利益。

  布鲁塞尔游行是近三日内欧洲发生的第二轮反TTIP游行。17日,众多抗议者在柏林、汉堡、慕尼黑和法兰克福等7个德国城市举行大规模示威。此外,下一轮抗议将于23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

  晚上,布鲁塞尔的抗议人群汇聚在欧盟广场。大家唱起著名歌剧《悲惨世界》里的插曲“人民之歌”,期望欧盟官员听见他们的呼声。

(责编:杨牧、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