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最后一次登场”和“首次亮相”——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花絮两则

2016年09月21日14: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0日开幕,辩论将持续至26日,预计14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及几十位部长等代表将出席并发言。以下为花絮两则:

潘基文和奥巴马“最后一次登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任期。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是他担任秘书长10年来的最后一次。在当天一般性辩论开幕致辞中,潘基文回顾了他2006年宣誓就职的情况,对叙利亚冲突动荡绵延不断、巴以和平前景黯淡表示痛心,对联合国妇女署在他就任秘书长期间成立感到欣慰。

今年也是奥巴马最后一次作为美国总统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奥巴马当天本应在巴西总统特梅尔之后第二位发言,但他没有如期抵达,结果与乍得总统代比互换次序,第三个发言,发言长达48分钟。奥巴马在讲话中历数了自己就任美国总统8年来在应对金融危机、解决伊朗核问题、与古巴建交等问题上的进展,并坦言当今世界依然充满“不确定性、不安和争端”。

巴西总统和英国首相“首次亮相”

第一个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的巴西总统特梅尔是今年8月底就任后首次登上联合国大会厅讲台。他在发言中强调,支持发展中国家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他承诺,21日他将向潘基文交存《巴黎协定》批准书。

今年7月上任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是首次亮相联大一般性辩论。她在发言中说,英国民众虽然投票决定“脱欧”,但并不会因此走向封闭或远离国际上的伙伴。英国仍将是开放的全球伙伴,愿为确保世界和平与繁荣而努力。(记者倪红梅)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