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爆炸事件给纽约安全蒙上阴影

2016年09月19日03: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9月17日晚8时30分,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第六大道和第七大道之间的切尔西区23街发生爆炸。纽约市市长德布拉西奥表示,爆炸共造成了29人受伤。18日上午纽约州州长科莫举行记者招待会时宣布,爆炸案件“明显是恐怖主义行为”,但尚未有证据显示同国际恐怖组织有关。纽约将在公交车站、地铁及机场增强安保措施。

  就在17日晚切尔西区23街发生爆炸数小时后,纽约警方在距离原来爆炸地4个街区的地方发现另一处疑似爆炸物,警方对其进行安全处置。

  17日上午9时30分左右,距纽约80英里的新泽西州一个小镇的公园里亦发生了土制铁管炸弹爆炸事件。由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起的慈善长跑活动本来将在此地举行,因为爆炸事件而取消。

  明尼苏达州圣克劳德市一家购物中心17日晚发生持刀伤人事件,致8人受伤。圣克劳德警察局长布莱尔·安德森说,行凶者已被击毙。据悉,袭击者在持刀伤人时曾提到“真主”,并问一人是否为穆斯林。安德森说,目前暂不清楚行凶者的动机,不能把该事件定性为恐怖主义袭击。

  17日晚,本报记者赶往曼哈顿切尔西区23街爆炸地点时,现场附近道路已被封锁。各国记者只能在外围焦急等候消息,无法靠近爆炸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断有印着“NYPD”(纽约市警察局)和“FDNY”(纽约市消防局)字样的车辆进出爆炸现场。

  “这是我能想象的最大爆炸,灯光闪烁,玻璃破碎,”在爆炸中受伤的妇女海伦娜说。爆炸的力量将她拋到空中,又落下来,“事情发生得太快。”

  爆炸现场附近有多家餐馆和一家超市,是个比较繁华的街区。据称爆炸物可能藏在一个垃圾桶中。

  谈起爆炸,正在21街和第六大道值班的夜总会保镖鲁迪·阿尔萨德说,“一切都在摇晃,声音就像打雷一样。”

  “今晚,纽约经历了一起非常恶劣的事件。”德布拉西奥说,曼哈顿的爆炸事件与新泽西的铁管炸弹事件没有直接联系,但“无论什么原因,无论什么目的,纽约人不会被吓倒”。

  纽约警察局长奥尼尔表示,警方将继续排查相关线索,不放过任何可疑人员和物品。他宣布事发现场周围街区将继续实施戒严,直到警方认为可以解除为止。

  曼哈顿爆炸事件发生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福克斯电视台等都展开现场报道,称此次事件为“蓄意行动”,但未与恐怖袭击挂钩。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仍在核实是否有中国公民受伤。

  白宫17日晚发表简短声明说,总统奥巴马已听取了纽约爆炸事件的进展情况。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都在第一时间就此发表评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建议迅速展开调查,但得到确凿证据之前不轻易下结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表示,这个国家需要采取更强硬措施来应对此类事件。

  纽约最近一次发生类似事件是在2010年。由于第七十一届联合国代表大会一般性辩论将于近日举行,多国元首开始陆续抵达纽约,此次爆炸事件给纽约的安全保障蒙上一层阴影。

  (本报纽约9月18日电  记者章念生、殷淼、李秉新、李晓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9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