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女防长别往南海吐口水

2016年09月17日15: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日本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近日出访美国,在多个场合就东海、南海问题大放厥词,对中国说三道四,让世人侧目。这位右翼色彩浓厚的女防长甚至扬言要增加日本自卫队在南海的活动,包括与美国海军在南海举行联合巡航训练、与该地区沿海国家海军举行双边和多边军演、援助相关国家增强军力等,唯恐天下不乱。

作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极力提携的右翼政客新星,稻田在美国的一系列涉华言论并无新意。类似的话,安倍本人这些年在各种国际场合说了一大堆,基本上已经是陈词滥调。稻田在美国使劲“吐槽”,只是在延续安倍政府对华僵硬思维的惯性和成瘾性,欲罢不能。

稻田此番言论的背后,是日本在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翻页后一种极度焦躁情绪的表现。无论是不久前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成果,还是菲律宾总统近期各种表态,大家都能看出和平协商、合作对话解决南海问题是基本共识。作为域外国家,日本在南海问题上跳得越高,其身影实际上越孤立,这一点早已有目共睹。

但不识时务的日本当局并不甘心就此偃旗息鼓。稻田此次在美国叫嚣将增加在南海的军事活动,就带有公然挑衅的意味。即便在右翼色彩浓重的安倍内阁中,稻田也是“出类拔萃”的历史修正主义者,或者说是历史无知者。稻田曾以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扬名”。这样一个人,掌管着蠢蠢欲动的日本自卫队,其乘数效应恐怕会对地区安全与稳定带来重重乌云。

考虑到二战期间日本军队在南海的不光彩历史,以及中日至今仍未完全解开的历史心结,日本自卫队如果真如稻田所言,奔赴南海冲着中国“秀肌肉”的话,其可能引发的紧张态势和后果可想而知。

在前不久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安倍曾向中方承诺愿努力同中方建立互信,努力改善两国关系。随后,中日双方在日本广岛举行了第五轮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中日对话氛围稍稍转晴。假如日本当局真有改善关系的诚意,在双方敏感问题上谨言慎行是起码姿态。稻田的口水虽然在南海掀不起风浪,但大概谁也不愿在唾沫横飞中心平气和地谈事。(冯武勇)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