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洲未来:

转角能否有新机遇?(环球热点)

宦  佳  孙  萌
2016年09月16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欧盟27国定于9月16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商讨英国脱欧后续事宜、欧洲防务一体化等议题。这是继1973年英国加入欧盟后,首次没有英国出席的欧盟峰会。据法新社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于9月15日暨峰会召开的前夜举行会谈。欧盟两大轴心国首脑选择在峰会前夜会见,这一信号似乎别有深意。

  

  ■ 危机重重恐分裂

  多事之秋,欧罗巴的天空愁云惨淡,一如欧洲民众此刻的心境。欧债危机、英国脱欧、难民问题、恐怖主义……每个问题都深深刺痛着欧洲民众的心。

  欧债危机已经影响了欧洲国家经济恢复的步伐,同时还增加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欧洲国家经济恢复增长面临更大的挑战。希腊等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国家自不必说,连意大利这种欧盟中的大国也因救助问题与欧洲央行闹得甚为不快。

  经济下行,欧盟内部疑欧情绪日益增长。英国脱欧无疑给这种情绪做出了不良示范。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发表的社论指出,在英国乃至欧洲,一股民粹主义潮流正在涌动。奥地利、西班牙、意大利、法国,民粹主义政党纷纷抬头,让欧洲民众愈发无所适从。

  而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给欧盟撕裂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英国广播公司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2016年前7个月,在西欧国家发生的恐怖袭击中共有143人丧生。这是2004年以来西欧国家最惨烈的恐怖袭击纪录。从法国去年的《查理周刊》连环血案、“11·13”巴黎连环袭击案到今年7月尼斯卡车碾压案、德国7月中下旬接连不断的暴力恐怖事件,都让欧盟国家深深担忧。由捷克、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这4个欧盟成员国组成的“维谢格拉德集团”十分担心欧盟的存亡问题。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上个月,捷克和匈牙利的领导人表示,为了加强欧盟的安全,需要建立一支“欧洲联合部队”。

  《金融时报》称,当今欧洲的核心问题并非“欧洲怀疑主义”,即认为欧盟从根本上是恶的,而是“欧洲悲观主义”,即一种认为欧盟一体化注定失败的想法。欧洲虽然面临种种危机,但最为担忧的,归根结底仍是欧盟是否会分裂的问题。

  ■ 多重原因互交织

  欧盟从建立之时起一直是区域合作的典范,现在却面临着分裂的大考。个中原因纷繁复杂,究其根源,经济方面的压力不容忽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由于经济形势不好,欧盟出现了反一体化的浪潮。原本一体化是二战后欧洲发展的一个方向,但现在反一体化的力量比较大。欧洲经济虽然复苏了,但复苏乏力,增长虚弱,许多国家失业率很高。贫富分化加剧,引发了欧洲民众的不满。”经济每况愈下,欧盟却回天乏术。英国《独立报》称,欧洲央行越来越无能为力。“不惜一切代价”这样的咒语不再有效。欧洲央行迄今为止一直未能应对脆弱的银行和超过1.2万亿欧元的不良贷款。

  在经济这双“无形的手”扼住欧盟的咽喉之时,还有一双手正在它背后搅弄风云。光影投射间,星条纹样的袖口若隐若现。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发表了一篇题为《奥巴马的欧洲遗产》的文章。文中指出,美欧对于威胁,以及如何应对威胁的认识不同,这让欧盟面临压力,而且这不单纯是国际间协调立场的问题。对于美国在欧洲事务中扮演的角色,冯仲平说:“二战后,美国是支持欧洲一体化的,没有美国的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也不会得到迅猛发展。但美国并不希望欧洲太强大。”

  在经济与政治的双重压力下,社会动荡不安成为必然。面对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欧盟各国自顾不暇。对难民政策意见不一,欧盟内部分歧频发。团结不再,与美国抗衡的“世界一极”之势渐衰。俄罗斯《生意人报》刊文指出,尽管德国倾向于避开“恐怖主义”一词,也不认为难民制造的系列袭击已经形成某种趋势,但近期发生的袭击事件将给德国和欧洲带来长期后果,默克尔将同时受到来自反对者和联盟伙伴的压力。

  ■ 前途未卜待博弈

  在欧洲悲观主义的笼罩下,欧洲会更团结一致,还是会趋于涣散?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离心化倾向明显的现在,欧盟只是欧洲的一个选择,只能代表部分欧洲。”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也撰文称,超越国家的“大欧洲”时代即将成为历史。

  然而,美国《耶鲁全球化》杂志刊登的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克里斯·米勒撰写的文章则指出,欧洲面临的危机反而可能增强欧洲的凝聚力。因为英国脱欧后遭受经济损失证明了欧盟的经济价值;欧盟仍是解决欧洲种种问题不可或缺的舞台。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双速欧洲”问题日益凸显。2015年6月,针对希腊是否应该退出欧元区的问题,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与法国财政部长马克龙,曾再度共同呼吁推动建立以德法为核心的“双速欧洲”架构。2015年年底,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公开表示,“双速欧洲”可能是欧盟的未来出路。

  对于欧盟未来的发展走向,王义桅认为仍需辩证看待。一方面,容克半年来多次访问欧盟核心6国,就是为了警惕疑欧情绪在各国大选中蠢蠢欲动。目前欧盟处于相当紧要的关头,这会加强各国团结,有利于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另一方面,英国脱欧会鼓励越来越多的国家疏离欧洲,将有许多国家纷纷效仿,跟欧盟讨价还价。“最终结果还是要看两股力量博弈的如何。”王义桅说。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