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停火协议正式生效 变数仍多恐相当脆弱

2016年09月13日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12日,由美国和俄罗斯斡旋的一项停火协议开始在叙利亚生效,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将停止敌对行动。

美国和俄罗斯经过数月谈判,终于在日内瓦达成了停火协议。这次停火除了暂时停止战事,还希望提供重要的援助给数以万计陷入绝境的平民,其中许多人在停火前的周末经历特别激烈的空袭。

协议的正式生效时间是当地时间9月12日日落,不是由“伊斯兰国”(IS)等极端组织控制的地区都将停止作战。

在此同时,将开始运送救援物资到全国各地许多遭到包围或“难以抵达”的地区,政府军和叛军都将确保人道援助物资不受阻挠,尤其是分别由双方控制而饱受战火蹂躏的阿勒坡市。

停火将每48小时延长一次,若能维持一周,美国和俄罗斯将展开前所未见的联合攻击,目标是极端组织。

在和平努力停滞多年,而且今年2月达成的停火宣告失败后,全球亟盼终结这场造成超过29万人丧生和数百万人流离失所的乱局。

叙利亚国家媒体报道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停火协议表示欢迎。但是目前并不清楚,反政府力量是不是会遵守协议。

反政府武装“自由叙利亚军”此前写信给美国政府,声称自己将会就停火“积极合作”,但是担心停火只会有利于叙利亚政府。另一个主要反对派组织“自由沙姆人伊斯兰运动”最初表示反对这个停火协议,但是后来似乎软化了立场。

反政府方面消息来源说,最主要的一些反政府组织,包括“自由沙姆人伊斯兰运动”,都会以强烈保留的姿态支持停火。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停火开始生效前夕发表谈话说,叙利亚仍然致力于从恐怖分子手中收回并重建每一个地区。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分析称,叙利亚战争情况非常复杂,执行停火协议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