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棋联主席申请加入美国籍 只为状告美国财政部

2016年09月13日08:1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我刚刚致函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请求给予我美国国籍。”11日在巴库举行的国际棋联大会上,国际棋联主席、俄罗斯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前总统伊柳姆日诺夫此言一出,引起各方关注。

54岁的伊柳姆日诺夫1995年当选国际棋联主席,连任至今。2015年底,美国财政部以伊柳姆日诺夫支持叙利亚政府为由,将他列入制裁人员黑名单,冻结其财产并禁止他进入美国境内。伊柳姆日诺夫否认这一指控,称自己与叙利亚政府没有任何生意往来,“我承认曾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过面,但主要讨论在叙利亚发展国际象棋的问题”。

不久前,伊柳姆日诺夫检查美国棋协对今年11月在纽约举行的世界棋王争霸战准备工作,乘飞机抵达纽约后被禁止入境。“我不是恐怖分子,但他们不许我入境美国,真不明白到底为什么。”伊柳姆日诺夫提出诉讼,向美国财政部索赔500亿美元。他说,如果自己是美国公民,就能在美国法院捍卫自己的利益,证明美国财政部将自己列入制裁名单不合法,“如果美国官员错了,我要求他们道歉并支付赔偿金,我会将这笔钱用于发展国际象棋事业。”

不过,伊柳姆日诺夫并没有说明申请美国国籍的理由是什么。伊柳姆日诺夫一直生活在俄罗斯,没有为美国做出过什么贡献,不具备获得美国国籍的条件。伊柳姆日诺夫说:“201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批准给予美国拳击手小琼斯俄罗斯国籍。既然俄罗斯总统能这么做,美国总统也可以这么做。我可以像小琼斯在俄罗斯做有关拳击的事情一样,在美国办学校普及国际象棋。”

俄联邦新闻网12日报道说,美国白宫已对伊柳姆日诺夫的申请做出答复:“他给奥巴马总统的申请正在讨论中。”国际棋联在俄代表处负责人巴尔加巴耶夫表示,伊柳姆日诺夫并不是真的要求获得美国国籍,他只是要在美国保护自己的利益。(柳玉鹏)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