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被指“遭渗透” 土耳其20多名市长“大换血”

2016年09月12日13: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9月11日,土耳其东南部城市迪亚巴克尔市政府。(新华/法新)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 土耳其政府11日证实,全国20多座城市的市长被撤换,被迫下马的地方政府官员要么关联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要么牵扯流亡美国的土耳其知名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

前一天,土耳其东南部城市挫败一起针对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副主席迈赫迪·埃克尔的爆炸袭击阴谋。

【大洗牌】

土耳其内政部11日宣布,28名市长已经被撤换,其中12人被正式逮捕。

内政部解释,这一人事任免决定主要缘于个别地方政府据信被两大反政府力量侵蚀。“当地方政府受到恐怖组织的影响时,国家的首要任务就是采取措施防范”这些别有用心之人。

其中24名被撤职的市长系库尔德人民民主党成员。这一亲库尔德的党派是土耳其议会第三大党。

库尔德人民民主党否认与库尔德工人党存在直接关联,称中央政府的举措形同“行政政变”。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与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洲联盟视作恐怖组织。土耳其政府从2012年开始推动与库尔德工人党的和平谈判,但如今和平进程停滞。

路透社分析,土耳其政府眼下之所以把打击库尔德工人党视作头等要务,是因为去年7月下旬,库尔德工人党以土耳其政府不遵守承诺为由打破持续两年的停火,再次发动武装袭击。而且,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的壮大令土政府不安。“叙利亚民主军”所属的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一直被土耳其视作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

除此之外,土政府证实,还有4座城市的市长被撤换,原因是他们据信与“居伦恐怖组织”有关。

土耳其司法部长贝基尔·博兹达在“推特”上留言:“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容忍市长或议员利用城市资源来支持恐怖组织。”

居伦被土耳其政府视为“7·15”未遂政变的幕后主使。他早年是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亲密盟友,但其在土耳其媒体、警察和司法系统影响广泛,与埃尔多安逐渐产生嫌隙,最终分道扬镳。1999年,居伦移居美国,此后一直深居简出,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就未遂政变,居伦本人多次发表声明,否认参与政变阴谋,反指埃尔多安自导自演。

【难放松】

尽管“7·15”未遂政变已经过去近两个月,土耳其的安全局势依然引人担忧。

9月11日,迪亚巴克尔市政府门前,一名警察持枪警戒。(新华/法新)

东南部城市迪亚巴克尔市政府10日说,他们挫败一起针对执政党副主席埃克尔的爆炸袭击阴谋。有人在埃克尔家族墓地内5处地点埋下总计640公斤的爆炸物。埃克尔本人原定11日前去扫墓。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调查结果显示,有人想在埃克尔扫墓期间发动袭击。”

埃克尔告诉土耳其NTV电视台,他每年都选在这一时间去扫墓,已经持续30年,11日原定有至少100人跟他一同扫墓,“这是一个大屠杀阴谋,不仅针对我个人,100多人也会因此送命”。

当地政府和媒体并没有锁定袭击阴谋策划者。但法新社报道,迪亚巴克尔地区过去经常遭遇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袭击。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