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财经观察:市场不应对欧洲央行期望太多

2016年09月09日15: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我们没有就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进行讨论……”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8日在法兰克福表示,现有一揽子宽松货币政策是有效的,而当前欧元区增长和通胀预期的变化尚不足以驱使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行动。

当天,欧洲央行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及量化宽松规模不变。按照德拉吉的说法,欧洲央行仍在评估所有职能范围内的政策选项,并继续观望现有货币政策的效果。

德拉吉的“鸽派”表态令市场失望,欧洲三大股指应声下跌,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涨。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通胀率迟迟不见起色,加上主要成员国国债收益率处于负区间且低于隔夜存款利率,达不到购债标准,导致欧洲央行或面临无债可购的境地,市场期待欧洲央行迅速采取更宽松的行动,至少对资产购买计划进行技术性优化。

德拉吉重申,欧洲央行将密切跟踪欧元区通胀预期的变化,时刻准备采取行动。要论行动的意愿、程度和能力,欧洲央行毫无问题。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每月8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至明年3月,并可能在必要时延长。在未来6个月内,欧洲央行将分别于今年10月、12月和明年1月召开3次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决定延长量化宽松是大概率事件,尤其在通胀预期距离2%的目标仍较远的情况下。

根据欧洲央行最新预测,今年欧元区通胀率将为0.2%,明后两年分别为1.2%和1.6%。

尽管通胀水平持续低迷,但欧洲央行在把握宽松节奏上表现得比市场更有耐心,也反映出市场对欧洲央行期望太多,深度依赖宽松政策。

关于现有货币政策的效果,德拉吉表现得比市场更乐观,更有信心。德拉吉表示,目前实施的一揽子宽松货币政策完全有效,成功应对了今年以来的经济震荡,欧元区货币政策传导正处于历史最佳状态。

德拉吉强调,央行宽松政策对改善欧元区借贷起到决定性作用。2014年初以来,欧元区借贷规模持续增长。今年7月,欧元区非金融机构借贷同比增长1.9%,创下2011年10月以来的最快增速。

今年3月,欧洲央行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下调至“0”这一历史最低水平,同时下调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分别至0.25%和负0.4%。

面对市场对负利率的批评,德拉吉回应说,负利率的确会产生影响,欧洲央行已注意到其对银行业带来的挑战,然而,负利率不应用作对银行业一切问题的“正当解释”。言下之意,市场既不能将欧元区银行业面临的困境完全归咎于负利率政策,也不能指望欧洲央行通过货币政策来解决银行业的结构性问题。

由银行业推及整个欧元区的复苏进程,超宽松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欧元区依赖宽松货币政策而缺乏财政政策及结构性改革有力支持的局面亟待突破。德拉吉重申,为了实现货币政策效果最大化,各成员国层面及欧盟层面的其他领域政策必须作出更多决定性贡献。(沈忠浩)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