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安理会敦促也门冲突各方立即停火

2016年09月09日12: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联合国安理会敦促也门冲突各方立即停火

联合国安理会8日发表媒体声明,敦促也门冲突各方立即停火,并与联合国特使恢复磋商。

声明强调,任何新的政治安排应在联合国方面协调下谈判后作出,而不应来自任何一方的单边行动。安理会敦促各方再次承诺遵守停止敌对行动协议,在陆海空各条战线停止一切冲突。

声明说,安理会对“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等发动的恐怖袭击加剧深表关切,鼓励也门各方避免出现安全真空从而被恐怖分子加以利用。安理会强调,要全面持久消除也门境内的恐怖主义威胁,只能通过政治途径化解危机。

声明说,如果无法达成持久解决冲突的和平协议,也门冲突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会持续恶化。安理会呼吁冲突各方遵守国际法,立即采取措施改善人道主义状况,提供安全、快速、不受阻碍的救援通道,协助食品、燃料、医药用品等基本物资的进口和分发。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与其内阁成员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3月,沙特联合多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2016年8月底在安理会通报情况时说,在科威特举行的也门和谈8月初结束以来,也门萨那、塔伊兹等省,以及也门与沙特交界地带的军事冲突持续不断,造成人员伤亡、流离失所。也门多地缺乏政府管理及局势动荡为“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恐怖活动蔓延创造了条件。冲突升级造成也门人道主义状况恶化,也门境内流离失所者已超过300万人。(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