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预防过劳死白皮书:有日企月加班超80小时

2016年09月08日13: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首次基于《预防过劳死等对策推进法》汇总的2016年版《预防过劳死等对策白皮书》概要日前曝光。

其中提到,实态问卷调查显示,有正式员工月加班超80小时的日本企业占23%等,写入了反应过劳死背景原因的长时间劳动数据。白皮书最早10月公布。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了这一信息。

据了解,日本《预防过劳死法》于2014年11月施行。作为对策,该法规定日本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开展有关过劳死和过度劳动实际状况的调研和科普活动等,有义务向国会报告过劳死的现状和政府采取的措施。

白皮书中写入了日本厚劳省委托外部机构开展的2015年度调研工作结果,问卷调查以约1万家企业(回答1743份)、约2万名劳动者(回答约19583份)为对象实施。

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正式员工的加班时间最长的月份里,回答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不满100小时”的企业占总体的11%,更有12%称“超过100小时”。

按行业来看,加班最多的是“信息通信业”的44%,“学术研究、专业技术服务业”为41%,“运输业、邮政业”为38%。平均每月加班时间超过45小时的企业中,“运输业、邮政业”最多,达14%。

白皮书还登载了日本“全国思考过劳死家属会”代表寺西笑子的专栏文章,呼吁“企业和劳动者自身都需要改变意识。过劳死遗属的呼吁对此不可或缺。希望促使各种立场的人们一起参与,努力实现没有过劳死的社会”。

此外,作为国家的相关举措,白皮书介绍了设置劳动条件咨询窗口、在大学和高中召开工作条件学习会等。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