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报告:全球近5000万名儿童背井离乡

2016年09月07日16: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7日发出报告《背井离乡:难民及移民儿童面临的风险日益严峻》称,全世界有近5000万名儿童背井离乡,其中2800万名儿童因被卷入冲突而被迫离开家园。

报告指出,这些儿童饱受冲突和暴力的创伤,逃亡路上面临着重重危险,除了渡海途中可能发生的溺亡、营养不良及脱水外,还可能遭遇拐卖、绑架、强暴甚甚至杀害。除此之外,这些儿童在其途经的国家与地区也常常受到排挤和歧视。即便如此,相较于留守危机重重的家园,孤注一掷地踏上逃亡之路对他们来说“似乎更为安全”。

报告显示,儿童约占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难民儿童却几乎是难民总数的一半。2015年,在得到联合国难民署保护的难民儿童中,有约45%来自叙利亚和阿富汗。2800万儿童因国内及跨境暴力和冲突被迫逃离家园。在他们之中,1000万人成为难民儿童;100万名寻求庇护的儿童仍未获得难民身份;另有约1700万名儿童在各自的国家境内流离失所。

报告还显示,独自跨越国境的儿童数量正在攀升。2015年,超过10万名无人陪伴的未成年人向78个国家申请庇护,这一数字是2014年的三倍。无人陪伴的儿童是最易遭受剥削和虐待的高风险群体之一,可能遭受组织偷渡的“蛇头”和人贩的盘剥。

报告称,土耳其是新近接纳难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很可能也是世界上接纳难民儿童数最多的国家。而就难民与本国人口比例而言,黎巴嫩接纳的难民数占比最高,每五个人中就有一名难民。相较而言,英国大约每530人中有一名难民;美国每1200人中有一名难民。然而如果按接纳难民数与国家收入水平比来排列,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和巴基斯坦则居于前列。

一项关于移民现象对高收入国家影响的分析发现,相对于移民所赚取的收入,他们对税收和社会保障支付的贡献度更大,他们填补了劳动力市场高端和低端技术人才的空缺,并且为移入国的经济增长和创新做出了贡献。但是,主动或被迫离开家园的儿童往往无法获得移民享有的潜在福利,而获得更好的教育本是许多儿童和家庭选择移民的主要原因之一。难民儿童失学的概率是其他儿童的五倍。即便他们有学可上,也可能在学校遭受不公平对待和欺凌。在学校之外,由于法律障碍,难民儿童和移民儿童无法与本地儿童均等地享有各类服务。2015年,仅在德国,当局就记录了850起针对难民收容所的袭击。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