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将向希腊救援团体颁发“南森难民奖”

2016年09月07日15:0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联合国难民署6日宣布,2016年度“南森难民奖”将授予希腊一支海上救援队和一名从事难民收留中心服务工作的志愿者。

联合国难民署的公告称,拥有2000多名志愿者的“希腊救援队”在2015年共实施1035次救援行动,拯救了2500名试图通过地中海登陆希腊的避难者的生命,并帮助7000人脱离险情。

2016年度“南森难民奖”联合获得者埃菲·拉特苏蒂来自希腊莱斯沃斯岛的“皮克帕村收留中心”。这里收容能力仅为150人,但每天实际收留大约600名难民,成为历经波折、惊魂未定的难民的“庇护天堂”。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2015年有85万名非正常移民和难民通过海路抵达希腊,其中50万人到达莱斯沃斯岛。同年,至少有270人在前往欧洲寻求避难途中葬身希腊水域。

“南森难民奖”是联合国难民署的最高奖项。该奖设立于1954年,以国际慈善事业的先驱者、挪威探险家和社会活动家弗里德乔夫·南森的名字命名。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授予对难民事业作出特殊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其总额10万美元(约合66.7万元人民币)的奖金由挪威及瑞士政府联合捐助。

据悉,2016年度“南森难民奖”的授奖仪式将于今年10月3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