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今年上半年,在德收购或参股37家企业,投资额高达97亿欧元,为去年投资额的近20倍

中企投资德国,融合创造共赢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6年09月05日05: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林德员工在今年7月新落成的现代化厂房内工作。
  本报记者 冯雪珺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近年来,中国企业一直刷新着对德国乃至欧洲的投资纪录。根据安永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仅在今年上半年,中国投资者在欧洲完成164笔交易,对欧洲企业的收购额达到652亿欧元。其中,中国投资者尤为青睐德国,在德收购或参股了37家企业,投资额高达97亿欧元,是去年中资在德4.74亿欧元投资额的近20倍。

  德国《商报》表示,中国投资者寻求与德国企业的长期合作,重视“德国制造”的品质与价值,期望将所投资德企的品牌带入中国市场并建立良好口碑。

  在真正融合的基础上建立新的企业文化

  在工程机械行业里,流行着一种说法,“得液压件者得天下”。 这是因为液压件在机械中负责将动力从一种形式转变成另一种形式,相当于人的肌肉。

  在市场繁荣时期,质量与性能过硬的“德国制造”,一直受到全球工程机械巨头的青睐。然而近年来,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更多的客户转而选择价格更为低廉的日本产品。模块化液压系统的供应商林德液压也因此陷入亏损。

  在林德液压处于增长停滞的最困难时期,潍柴动力全资投建了一座现代化新厂房,并租借给林德液压以扩大生产。2012年,中国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从德国凯傲集团手中购得林德液压70%股权,并增持到今天的90%,使其成为潍柴动力子公司。

  如今,在今年7月刚刚落成的新厂房内,一辆辆叉车装载着包装后的机器穿梭而过,机械手臂忙碌操作着,工人们工作的状态秩序井然。

  “这座新厂房投资近6000万欧元,是近10年来巴伐利亚州最大的一笔直接投资。而这些,都是潍柴动力带来的。”林德液压首席执行官约克·乌尔里希对本报记者说道。“正是因为这座新厂房,让林德液压及其员工、让当地政府与工会,看到了我们长期扎根于此、寻求长期合作的信心。”潍柴动力执行总裁孙少军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这起并购中,“中方派驻长期团队,共同参与德方的重大管理决策,例如制定企业战略、财务管理、投资以及聘任重要人员等。这样可以建立双方沟通学习的平台,在真正融合的基础上建立新的企业文化。”孙少军表示,潍柴动力正是通过创新管理模式,与林德液压几年来不断磨合,在企业内部建立良性竞争机制,确立了新的林德文化——建立产品领先的市场导向型公司。

  “市场”是中国投资人打动德企的关键词

  面对中国企业的收购行为,德国方面起初并不是全无顾虑。乌尔里希坦言:“尽管中国与美国企业在投资上本质无异,都是最正常的商业投资行为,但德国媒体上还是会时常出现对中国企业怀疑的声音。”为此,潍柴动力当初也下了一番苦功。孙少军回忆:“我们在交割前专门与林德管理层‘关键员工’进行一对一、每人两小时的交流,介绍并购初衷与今后的企业战略,一一说服对方,打消疑虑。”功夫不负有心人,企业交割后,林德员工无一人辞职。

  “市场”是中国投资人打动德国企业的关键词。首先,“市场”代表着中国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截至本月,中国美的集团已持有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公司94.55%的股份。对此,库卡集团首席执行官蒂尔·劳伊特告诉本报记者:“对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年营业额增长到40亿至45亿欧元的我们而言,找到一个能拓展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劳伊特表示,德中合作可以将两大工业增长动力相结合——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和德国工业4.0战略。库卡目前在中国的年营业额为4.5亿欧元,并计划在2020年前突破10亿欧元。“中国已经是库卡目前最大的市场。中国自动化生产中的工业机器人使用率目前大约是德国的1/3,中国整个工业生产领域机器人使用率不到1/10。根据行业协会预测,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的年销售额将在未来3年内翻番,发展空间与潜力巨大。我们坚信,在今后的5到10年内,中国将决定着工业机器人市场的未来。”

  其次,“市场”还代表着市场导向的生产思维。“市场导向”“客户需求”对中企而言并不陌生,但对在技术上精益求精的德企而言,不注重市场就很容易钻进“牛角尖”。很难想象,在当年增长停滞时期,林德液压打算研发“液压油零耗损”技术。尖端技术革新固然好,但首先要能活下去。林德液压研发负责人施特凡·雷纳尔告诉本报记者:“在与中方的密切合作中,我们重新意识到市场导向的重要性,不再闭门造车,而是缩短订单反应时间,根据客户需求研发新功能、新产品。”

  37笔对德投资案中,高端制造业涉及17家

  安永的报告预期,今年下半年中企在德还会有大规模的收购案产生。如果不算兼并与收购投资,中国投资者的在德表现依旧可观。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统计显示,中国以投资260个新项目的表现,在2015年连续第二年成为德国最大的单体投资方。

  在今年上半年的37笔对德投资案中,以从事高端制造业的德企数量最多,共有17家。根据安永调查,除了高端制造业领域,在医疗、制药、生物科技领域拥有领先高科技术的德企,也受到中企关注。美的集团收购库卡集团、北京控股集团收购德国废物处理和能源公司EEW,分别为欧洲今年迄今第三大和第四大收购案。这两家德国企业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

  安永中国业务专家孙轶表示,中企投资德国高端制造业,更多出于双方共赢的战略合作,绝无某些怀疑论调所指的“技术转移”企图。毕竟对高科技企业来说,生产技术与物流、管理、信息环节息息相关,高度复杂,基本不可能更换生产地点。

  外资对德国的所有兼并与收购投资中,美英两国投资额分列第一第二,中企投资份额并不突出。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往的德国高端制造企业收购案中,中国投资方基本都承诺保留对方的厂区不变、员工不变、管理层不变,甚至既定战略不变,最大程度上保持企业的原有特色与竞争力,实现互利共赢。

  (本报德国阿沙芬堡9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5日 2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