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四个关键词把准世界经济脉搏(望海楼)

罗思义
2016年09月04日06: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增长缓慢。作为金融危机的副产品,社会与地缘政治危机不断加剧。本次G20峰会是在这两个相互关联的全球性问题亟待解决的背景下召开的。中国为本次峰会设置的“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将有助于统筹解决这两个问题。

  峰会主题的4个关键词密不可分:

  创新,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动力。但仅仅处于理论阶段的创新是不能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只有通过增加投资、签订新的贸易自由化协议、设立亚投行等新的金融机构、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等创新实践,才能使全球经济焕发活力,这需要充分利用和共享全球经济与金融资源。

  要充分利用和共享全球经济与金融资源,就需要实现全球经济一体化。联动,即互联互通,就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曾指出,劳动分工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最重要因素,经济全球化必然包括国际劳动分工。推进国际劳动分工不仅需要制定贸易与投资协定,也需要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凸显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这也是对非洲、拉美、欧洲和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的支持。

  经济发展必须是惠及各国民众的包容性发展。从政治角度来看,世界部分人口不能从经济发展中受益,这是危险的。贫困和社会崩溃可能会导致恐怖主义的滋生,有时甚至演变为公开的战争,如在非洲和中东部分地区。在发达国家内部,部分人口不能从经济增长中获益,会导致贸易保护主义者和排外势力膨胀,从而威胁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全球繁荣。

  因此,如能成功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将有效缓解地缘政治与社会紧张局势。

  中国在设置G20议程方面发挥了独一无二的领导作用。这归功于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更长时期危机过程中所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就。按照当前汇率计算,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前一年——2007年至201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6%,排名第一。美国排名第二,为22%。除了较短期的反危机措施外,中国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和社会成就。从1978年起,中国取得了全球主要国家中最快的经济增速。按照世界银行界定的国际贫困线标准,中国带领7.28亿人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高达83%。这是对人类福祉的最大贡献。作为世界经济最大引擎,中国发挥领导作用,将同时惠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尽管取得了这些成就,但中国并不仅仅希望自己发展得好,而是强调包容性增长。中国主张加强G20的作用。G20全体成员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5%。因此,G20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协调应对全球最紧迫经济问题的独一无二的平台。

  由此可见,中国为本次峰会所设置的“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不仅对今年的杭州峰会,而且对G20未来的战略发展步骤,都至关重要。

  (作者为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