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完善国际金融架构 期待“中国方案”(国际论坛)

林建海
2016年09月02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担任G20主席国后,与各方携手完善国际金融架构,争取在杭州峰会上为G20完善国际金融架构贡献“中国方案”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G20)已经召开了十次峰会。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聚焦全球经济面临的重重挑战,从政策应对和国际合作上展开深刻而广泛的讨论,完善国际金融架构是其中重要努力方向之一。

  中国担任G20主席国后,重启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与各方携手完善国际金融架构。今年7月成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后,G20已形成了《迈向更稳定、更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的G20议程》,围绕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增强全球金融安全网、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和治理改革、完善主权债重组机制和改进对资本流动的监测与管理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争取在杭州峰会上为G20完善国际金融架构贡献出“中国方案”。

  完善国际金融架构在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其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全球经济更加多元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不断增加,国际地位迅速上升。第二,全球经济互联性大幅增强。30多年来,不仅国际贸易网络变得非常复杂,全球价值链、区域价值链飞速发展,全球跨境资本流动也大幅增长。这些变化对国际金融架构提出了新的要求。

  经过多年努力,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终于在今年1月26日全面生效。这是IMF历史上一次最大规模的份额与治理改革,也是一次最大规模的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调整。这次改革使IMF自有份额资本翻了一倍,增加到约4700亿SDR(约合6600亿美元),也使中国跃居IMF第三大股东,大幅提高了中国在IMF的话语权。如今,IMF又展开了第十五次份额与治理改革讨论,内容包括份额公式、份额提高幅度和份额分配的确定等。显然,这一治理改革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意义重大。IMF希望在2017年10月的年会前完成这项工作。

  2015年11月30日,经过IMF执行董事会严格审议,人民币被认定为国际“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加入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SDR货币篮子。但是,要进一步加强SDR在稳定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的作用,和其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广泛使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也是G20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

  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互利共赢、共同增长,不仅需要各国实施强有力的、稳健的经济政策,也需要一个更加完善的国际金融架构和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两方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将有助于防范危机的再次发生、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增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最终促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作者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2日 11 版)
(责编:王政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