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新房销售创9年来新高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2016年09月01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根据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美国新房销售连续第五个月增长,较前月激增12.4%,经季节性调整后年增量为65.4万户,为2007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业内专家认为,新房销售数量猛增,触及近9年最高水平,标志着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走向强劲复苏。

  新房销售猛增有几个原因:其一,贷款成本低廉。自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为了推动国家经济复苏,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极低的水平,直到去年12月才第一次小幅加息。如此环境之下,百姓购房自然能享受到银行优惠的按揭贷款。

  其二,就业形势改善,民众收入不断增加。奥巴马2009年入主白宫之初,失业率最高时曾达11%,随着经济走向复苏,失业率在不断下降,目前失业率降至4.9%,几乎达到充分就业状态。加之近两年来国际油价下跌、美元升值,美国万千家庭收入无形中得到很大提高。

  其三,政府房地产政策推动。根据美国政府政策,很多人都可以在付很少定金或不付定金的情况下买房。1992年,国会通过了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合理房价”目标。根据这些目标,房利美和房地美必须增加从处于或低于当地收入中位数的借款人手里所购贷款的配额。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头10年,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共把配额提高了7次,所以在21世纪的头10年,房利美和房地美购买的所有贷款中有超过50%都必须提供给处于或低于收入中位数的购房者。为了让低收入借款人能够负担得起贷款,房利美和房地美还降低了他们要购买的贷款首付。到1994年,房利美可以接受3%的首付,到2000年时甚至把首付降至零。

  金融危机之后,虽然政策有所变化,但总体局势未变。联邦住房管理局只要求购买者支付3.5%的首付。房利美和房地美的首付仅为5%。根据美国企业研究所为2013年10月所设定的国家按揭贷款风险指数,通过按揭贷款购房者中,大约有一半只付了5%或更少的首付。每当有人建议应该把首付金额提高到过去的10%到20%时,国会、经纪人和住宅建筑商便开始强烈抗议。

  对于美国房地产市场走旺,各方反应不一。乐观派认为,这是好现象,有利于推动整体经济走强。但悲观派认为,上次经济危机很大程度上就是由房地产泡沫所致,“如今泡沫再次开始显现,这绝不是好兆头”。

  (本报华盛顿8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1日 22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