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研发出一种能抑制大肠癌干细胞的化合物

2016年08月30日11:1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等机构最新研发出一种能够抑制大肠癌干细胞作用的化合物,并在动物实验中确认了其效果。

进行癌症治疗后只要还残存少量的癌症干细胞,就可能引起癌症复发。而通常的抗癌剂只能缩小肿瘤,却无法根除癌症干细胞,因此医学界一直致力于开发以癌症干细胞为靶向的新型治疗药物。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名为“TNIK”的激酶在大肠癌细胞维持增殖的过程中不可或缺。基于这一发现,他们开发出一种新型化合物“NCB-0846”,试图抑制这种激酶的活性。

动物实验显示,在给移植了人类大肠癌干细胞的实验鼠使用这种化合物后,大肠癌干细胞作用明显受到抑制。

据介绍,日本每年约有5万人死于大肠癌,大肠癌复发后治疗较为困难。研究人员说,他们的目标是基于这种新型化合物开发针对大肠癌的治疗药物,希望将来能实现临床应用。(记者华义)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