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媒:参鸡汤出口中国遇冷 未充分考虑中国人饮食习惯

2016年08月26日10:2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经过10年的申请,韩国著名美食参鸡汤终于在今年6月底获准进入中国市场。然而两个月过去了,其在华销量远不如预期。韩国《中央日报》25日称,有专家认为,出现这样的结果是因为市场调研等准备工作做得不足,“没有充分考虑到中国人的饮食习惯”。

报道称,6月29日首批20吨参鸡汤产品装船进入中国市场后,截至本月20日,累计出口量共61吨,出口贸易额仅25万美元。报道称,参鸡汤作为传统食品和重要的文化载体,韩国政府和厂商此前自信地认为参鸡汤能在中国市场畅销,甚至掀起一股食品界的“韩流”热潮,因为中国人喜欢高丽人参,而且相关产品通过电视剧等渠道应该得到了很好宣传。但现在的成绩单仅25万美元,韩国业界普遍表示“远不如预期”。此前有报道称,韩国参鸡汤2016年对华出口目标是300万美元,2017年是1500万美元。

《中央日报》称,韩国首尔大学农业经济社会系教授金韩镐(音)认为,参鸡汤之所以在华遇冷,是因为准备工作不充分,未考虑到中国人的口味和饮食习惯。比如,在韩国本土销售的参鸡汤(800克)中的人参含量为6-10克,但销往中国的人参含量仅3克,中国消费者无法品出参鸡汤的美味。另外,中国人不信任袋装食品,以及喜欢大块鸡肉也是需要应对的重要问题。据了解,出口至中国的参鸡汤产品,是把一份参鸡汤装到铝袋中进行真空包装,消费者食用时连汤带鸡加热即可。

韩国参鸡汤近年来的出口成绩不佳。据韩国贸易协会统计,2011年参鸡汤出口量达到峰值,总计2888吨,贸易额达1466万美元。之后,其贸易额一路下滑,2014年仅为顶峰时期的一半。此前,韩国参鸡汤最大的海外市场是日本,占其70%的出口量。

《中央日报》称,除了参鸡汤,在华遇冷的还有韩国大米和泡菜。韩国大米允许出口中国已过去6个月,但出口总量是237吨,与年初制定的2000吨/年目标相去甚远。另外,去年12月,韩国泡菜时隔5年重新回到中国市场,但上半年的出口额只有9万美元,尚未达到韩国农食品部此前定下的100万美元目标的10%。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