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小镇的中医情缘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6年08月21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在德国下萨克森州的海茵地区,德国人威廉·彭策尔建立的欧洲彭策尔学院默默传播中医理疗方法近半个世纪,吸引着世界各地慕名前来的问诊者与学员。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海茵地区培养了超过6.5万名中医理疗师,欧洲彭策尔学院对此功不可没。

  一走进海茵村的中心地带,就能看到欧洲彭策尔学院标志性的五面金字塔建筑,其设计融入了浓浓的中医元素——五面墙代表着中医五行学说,每面墙上以不同颜色的窗户各代表“金木水火土”中的一种元素。这所创立于上世纪70年代的学院,近33年平均每年培养21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理疗师。

  欧洲彭策尔学院现任院长贡特尔·科尔斯告诉本报记者,这所学院之所以从创立之初就坚持中医理疗教学,是因为中医理论拯救了彭策尔妻子的生命。上世纪50年代,彭策尔的妻子罹患严重的肝病,当时的名医都表示无计可施。彭策尔翻阅了大量西方医学著作,偶然间看到一本介绍中医按摩对内脏治疗作用的书籍。他尝试用书中的方法为妻子按摩治病,最终让妻子完全康复。

  此后,彭策尔来到维也纳路德威希波尔兹曼学院,师从当时有西方针灸“教父”之称的约翰纳斯·毕世科教授,结合有限的德语中医著作,最终开创了彭策尔中华按摩疗法,并创立学院以培训更多的理疗师。发展至今,分校已扩大到欧洲以外的以色列、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

  在学院的教室墙壁上,随处可见形象化的示意图。以阴阳五行图为例,“金木水火土”五个元素以饼图形式出现,每个饼图详细列举了这些元素的表现形式,比如“火”上详细标注了“苦”“热”“心急”“灼烧”等字样,抽象的定义一下子变得准确清晰,一目了然。

  “中医教学方面,东西方接受习惯差异很大。对中医蕴藏的‘阴阳平衡’等中国古代哲学思维,西方人缺少认知,通过图表形式教学,更容易理解。”在德国中医针灸教学近20年的刘晋告诉本报记者。

  在欧洲彭策尔学院多年的影响下,位于海茵地区附近的德国著名温泉疗养城市——巴德皮尔蒙特,也逐渐加入中医理疗方法,在德国理疗城市中独具特色。近20年来,巴德皮尔蒙特国家疗养集团一直在旗下的健康康复中心提供中医药浴、按摩等康复手段。“事实上,中医理疗以其健康自然的疗养方式,在德国越来越为人所知并接受。”巴德皮尔蒙特国家疗养集团副总裁安德烈·舒伯特告诉本报记者,与传统西医诊疗方法相比,中医在治疗骨科、内分泌、风湿等方面有着显著疗效,大部分前来疗养的病人都乐于接受。

  科尔斯介绍,为更好地让中医理疗方法在德国推广,欧洲彭策尔学院于2015年初与湖北中医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随后成立德国欧洲中医学院,加强双方学术交流讨论。目前,双方正在积极申请成立孔子学院,以进一步培养中医双语人才。

  “学中医的人不懂外语,学外语的人不懂中医,这恐怕是中医海外传播过程中最大的一个阻碍。”湖北中医药大学前校长、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王华教授告诉本报记者,实际上,中西医学的理念是相通的。随着中医走出去并与西医进一步交融,二者必将互相取长补短,为人类带来更多福祉。

  (本报德国巴德皮尔蒙特8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1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