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9·11”恐袭令5400人患癌:多为参与救灾的一线人员

2016年08月18日08:4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针对美国本土发动震惊世界的袭击事件,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损伤。今年9月11日,“9·11”恐怖袭击事件已经过去整整15年,但恐袭余波仍如幽灵一般,困扰着劫后余生的美国民众。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超过5400名确诊癌症患者的身体状况与此次袭击有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报道说,截至今年6月30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下属的“世贸中心健康项目”已经收录5441名癌症患者,是2014年初登记人数的3倍。从2013年到2016年,这一项目下重症患者人数以每年1500多人的速率上升。数据显示,该项目下的5400多名患者共被诊断出6378种癌症,很多人罹患不止一种绝症。记录在册的患者中,4692人是直接参与救灾的“一线人员”,比如应急反应人员、急救人员、抢修人员,以及现场清理人员和志愿者等。其余749人为恐袭事件的幸存者,事发当天,他们处在事故现场或周边区域。据统计,过半数的癌症患者年龄在55岁到64岁之间。

CNN说,很多患者的主要致病原因是与事故现场产生的致癌、污染物进行直接接触——世贸中心坍塌时,释放出巨量有毒烟雾和粉尘,导致大批现场工作者和幸存者罹患呼吸系统等疾病。灾难过后,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创立“世贸中心健康项目”,由隶属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负责运营,为恐袭事件的直接受害者提供医疗服务。

迄今为止,“世贸中心健康项目”收录了7.5万人。除癌症患者外,超过1.2万人因此次创伤性经历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超过3.2万人被诊断患有呼吸和消化系统疾病,比如哮喘、久咳、胃食管返流症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分析认为,“9·11”事件对民众造成身体损伤程度和范围可能要远远超过上述数据统计,因为主动选择这一联邦医疗项目的民众只是受害者人群中的一部分。

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一名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机构相关部门将继续扩大工作范围,尽可能将更多受害者纳入这项公共医疗服务。然而,有关部门也不排除投机者浑水摸鱼的可能。比如,有患者所患疾病可能与恐袭无关,只想借助这一联邦项目获取优惠的医疗服务;还有申请人可能仅是为领取相关补偿。 【记者 丁磊 刘皓然】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