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排名第四十四位

智利创新领跑拉美

本报驻巴西记者  索泓依
2016年08月18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对128个经济体进行评分和排名,智利凭借制度、基础设施和商业成熟度的优势在全球排名第四十四位,位列拉美国家之首。

  在过去10年中,智利依靠资源优势成为拉美地区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近两年,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铜铁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下跌,智利经济增速开始放缓。在此背景下,智利政府加快了鼓励创新的步伐,实施了一系列举措提高生产效率,创新生产方式,培养专业人才,希望通过创新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科技创新需要宽松的环境和有效的激励措施。智利能够保持拉美地区创新中心的地位,得益于在融资、税收、法律、管理等多方面为创新产业提供支持。如为鼓励私人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智利政府颁布《科技研发法》为私企减免税收。该法律实施后,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本最多可降低35%。

  智利政府注重培育创业环境,将创业和创新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竞争力的首要工具之一。针对不同的产业和人群,智利政府推出了数十个扶持项目,采取多项措施鼓励开展创业创新活动。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是一项名为“驱动智利”的战略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优化创业环境、扶植创新文化、提供资金支持等措施,吸引世界各地的创业人才,打造拉美“硅谷”。入选的项目大多为高科技创意产业,最高可获得90%的资金支持。该计划自实施以来,成功扶持了超过1000个初创企业,其中有1家估值10亿美元以上、4家估值1亿美元以上,以及数十家估值千万美元。这一模式也为拉美其他国家提供了样板。

  不过还应该看到,包括智利在内的广大拉美国家的创新生态系统尚不够成熟。与其他地区相比,近年来拉美国家整体上在创新指数的排名未见显著进步。《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认为,受制于营商环境和高等教育的薄弱,拉美地区有很大的创新潜力尚未被开发。当前,巴西等部分拉美国家进入了经济动荡期,更需要克服短期的政治和经济制约瓶颈,履行长期创新承诺,此外,加大地区研发和创新合作力度也十分重要。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8日 2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