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需要向世界多讲讲中国故事(国际论坛)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2016年08月18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通过不断调整改革,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一贯重视国际传播。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深入发展的今天,95岁的中国共产党更是如此。

  许多外国人对中国共产党还不够了解——比如,不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宗旨、组织以及运作。中国共产党保持执政党地位近70年,这也是很多外国朋友所惊奇的。

  不理解中国共产党就无法理解中国。我认为,如果说世界还不甚了解中国共产党,那么共产党就确实应该主动走向世界去讲故事。有效的国际传播,有赖于实实在在的内容和引人入胜的风格。当前,外界关心的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如何进行现代化建设,如何与时俱进,如何面对未来并应对挑战。当然,有效地讲述这些内容,需要展示坦诚、透明、成熟、自信和智慧的风格。

  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优势在于能够快速落实关键的、重要的政策,能够确保那些需要长期执行的政策延续下去,比如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但挑战是,执政党长期执政,社会对党的领导素质就有更多依赖。过去27年里,我有机会同中国的各级官员接触,整体来看,我认为他们是世界上最有能力的管理者。中国共产党继承、创新并发展了干部人才选拔机制,这个过程很严格,通过定量评估,具有连续性,更有透明度,参与范围更广。中国的干部培训频率高,伴随干部的整个职业生涯。

  如果仔细观察中国人民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与漫长的历史时期相比,中国人民享有的个人自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此外,中国大量人口从饥荒、瘟疫、无家可归以及其他灾难纷扰中解放出来。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新的问题也不断出现。比如,如何通过社交媒体和民意调查,让民众更多地参与治理和监督。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进步的党,这将永远是其力量所在。通过不断调整改革,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最终实现现代化,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向世界讲述的故事。

  (作者为公共学者、政治经济评论员、跨国公司战略顾问)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8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