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密切合作的大潮印证人心向背(钟声)

2016年08月18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东盟关系面临时与势的重大发展机遇,携手同行的未来,一定是共同繁荣的景象

  

  缅甸联邦共和国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于8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缅甸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领导人首次访华,同时也是昂山素季上任后首次出访非东盟国家。对外界而言,这一访问具有两大积极看点:其一,中缅双方对彼此关系高度重视;其二,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闹剧过后,中国同包括缅甸在内的东盟国家关系依然行进在良好的发展轨道上。

  就在昂山素季踏上访华行程前,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三次高官会刚刚在中国满洲里闭幕,各方表示将以7月底发表的《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联合声明》为指导,重申将妥处分歧,增进互信,排除干扰,共同致力于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各方表示愿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为契机,深化中国—东盟合作,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实际上,中国同东盟国家的交流互动并没有因外部干扰而停滞过。7月下旬,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上,东盟国家外长会议发表的声明只字未提南海;8月初,在贵阳举行的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来自东盟国家的教育部长、大学校长、专家学者等人士与中国同行共同探讨推动双方人文交流之道;8月初举行的东亚合作经贸部长系列会议上,中方提出的各项倡议颇受东盟各国认同。“保持与发展对华经贸关系,这是东盟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老挝国立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桑奇的观点,代表了东盟各国的主流看法。

  中国与东盟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关系是根基。中国和东南亚山水相连,血脉相通,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中相互启迪、通力合作。中国连续6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4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2015年双方贸易额4722亿美元,互访人次2364万,互派留学生逾19万人。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紧密、人文交流成果丰硕,使双方利益更加紧密交融。

  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致力于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某些域外国家,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它们乐于看到地区不稳定,到处鼓吹所谓“中国威胁”,妄想在中国和东盟之间打楔子,企图坐收渔利。但是,中国东盟密切合作的大潮证明了人心向背,逆潮流而动的伎俩不会得逞。

  当前中国与东盟关系面临时与势的重大发展机遇。双方领导人已规划了未来发展蓝图,《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2016—2020)》所包含的263项实实在在的内容,承载着双方的共同意愿,映鉴着合作的活力和前景。人们有理由确信,中国东盟携手同行的未来,一定是共同繁荣的景象。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8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