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天皇有意退位 安倍政权战略受阻

2016年08月17日17: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8月17日电 (许永新) 据《东京新闻》报道,日本天皇明仁有意生前退位,可能会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修宪战略带来影响。在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后众参两院的修宪势力占到三分之二以上,本应该在今年秋季以后正式进行关于修改宪法的讨论,但修改《皇室典范》,以便实现生前退位成为最为紧要的课题。另一方面,拉动修宪的右翼组织“日本会议”的相关人士,对生前退位持否定或慎重意见的人不断增加。修宪势力将如何解开生前退位与修宪的方程式呢?

8月8日,天皇明仁发布视频讲话表明自己心情,其后安倍首相也发表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将认真对待”,“考虑到天皇陛下的劳苦,我们要认真考虑能做什么”。安倍可能出于慎重,发表想法时是念的稿子。

皇室典范第二条规定“天皇驾崩时,由皇储立刻即位”。要想实现生前退位就需要修改《皇室典范》。需要讨论的有皇位继承手续及必要条件、退位后的称呼、摄政制度等多项内容,而且专家会议的人选也需加紧进行。

安倍首相在参议院修宪势力达到可以发动国会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时,本来计划今年秋天就开始正式进行讨论。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到2018年9月结束。安倍政权描绘的修宪日程是:在预定于9月份召集的临时国会上再次启动宪法审查会,在2017年的通常国会上提出修正草案。在发动修宪动议后,于2018年夏天实施全民公决。

但没有想到的是,在参议院选举刚结束时传来天皇明仁有意在生前退位的消息,气氛马上为之一变。生前退位一下成为安倍政权的最重要课题。有自民党议员表示,有关修宪的讨论只能放到一边了。

有关修改《皇室典范》的讨论其实早在2004年和2005年就已经有了。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就允许女性天皇和女系天皇一事设立了专家会议听取专家的意见。专家会议在2005年11月提交了一份报告,报告中提出在皇位继承中不管男女第一个孩子优先继承等内容。与当时很积极修改《皇室典范》的小泉首相相比,时任官房长官的安倍晋三对此却比较消极。结果,2006年9月,明仁天皇的次子秋筱宫家出生了40年来第一个男孩名叫悠仁。接任小泉担任首相的安倍便将该报告作废。

安倍首相将如何面对有关天皇明仁生前退位这一问题呢?政治评论家浅川博忠预测说,有关天皇的问题如果弄得不好,会遭到右派和左派双方的反对。他可能会通过设立专家会议,自己不发表意见,将与专家会议报告相同的修正案提交国会,争取获得全场一致通过。

在小泉政权下设立的专家会议讨论用了一年时间。浅川博忠指出,修宪日程推迟不可避免,安倍会以延长总裁任期予以克服。总裁任期是2期6年,他正在策划制定特别措施以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为借口将任期延长到3期9年,这样一来,修宪的限期至少可以延长到2020年9月。即使因为修改《皇室典范》延误,安倍首相也将稳中推进修宪。

(责编:刘乐(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