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展现巨大机遇

——新加坡暨区域商业论坛综述

本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俞懿春
2016年08月17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2016年新加坡暨区域商业论坛8月16日在狮城举行。这是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连续第二年举办该论坛,吸引了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位政商界代表出席。

  如何参与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如何促进区域合作与互联互通?如何深入挖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机遇?与会代表就这些热点话题畅所欲言。当天下午,论坛还就基础设施、金融、信息与通信技术、旅游服务及文化交流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新加坡欢迎‘一带一路’倡议。今天的区域商业论坛是一个开放、友善、中立和具有建设性的平台,让来自区域内的政商界代表交流有关资讯,与企业伙伴建立联系,从而在该地区开拓更多的商机。”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在论坛开幕式上如是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新加坡和整个区域非常重要。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将与两家中国企业分别签署“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促进航运、港口、物流等领域合作。同时担任太平船务董事总经理的张松声表示,这两项新的合作协议证明了“一带一路”将为各国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目前,中国已经同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个国家签署产能合作协议,同“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中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本次论坛的7位演讲嘉宾中有4位来自私营企业,体现出企业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热情。菲律宾最大商会组织菲律宾工商总会会长乔治·巴塞隆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在建设一张广泛的合作伙伴网络,菲律宾热切希望从“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融合中获益。

  据了解,去年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25%。这一连串数字体现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勃勃生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70多个国家和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成为沿线各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3年来,“一带一路”建设起步顺利,开局良好,在各个领域取得重要早期收获。李肇星用一句话总结说:“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落地生根,前景十分广阔。

  东盟国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天然伙伴和优先方向。今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后的第一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面临新的重要机遇。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在论坛上做主旨演讲时表示,要实现全方位的互联互通,还需要另外三个层面,即空路连接、金融联通和数据互通。在这方面,新中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可以发挥补充作用。

  陈振声在提到新中关系时说,两国关系具有持续性、多层面、互利互信、与时俱进等特点。中国的发展不仅将惠及自身,也将使区域和世界受益,这是新加坡和中国在许多领域互利合作的基础。

  (本报新加坡8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7日 0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