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女防卫大臣今年“8·15”不参拜靖国神社

2016年08月15日08:0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改组内阁后,“新班子”中的防卫大臣、极右翼女政客稻田朋美是否会如往年一样在“8·15”日本战败投降日参拜靖国神社,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最终,这名靖国神社“常客”决定在这一敏感日期不去参拜,而是于13日动身前往非洲国家吉布提,开始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

【使出“花招”】

稻田被视为自民党内鹰派人物,是安倍的心腹,两人政治理念相近。她不承认“东京审判”,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日本强征“慰安妇”,甚至主张日本拥有核武器。2006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以来,她一直在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日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在今年“8·15”即将到来之际,稻田却在13日前往吉布提访问,返回时间定在16日。由此,她无法如往年一样在15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日本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稻田9日提出了打算近期访问吉布提的想法,这让防卫省不少官员感到“非常意外”。

自民党一些议员拆穿了稻田的“小花招”。根据这些议员的说法,稻田为这次是否参拜左右为难。如果前去参拜,将给紧张的邻国关系火上浇油;如果不去参拜,则会被认为是屈从于外部压力。在这一背景下,稻田想出了前往非洲的折中方案,算是给自己一个台阶下。

【有所收敛?】

出任防卫大臣之前,稻田时常发表荒谬言论。她不仅否认南京大屠杀,还称“慰安妇”在当时是合法行为。不久前,她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时称,应移走设立在日本驻韩使馆门前的“慰安妇”少女像,引发韩国方面不满。

不过,稻田执掌防卫省后言行似乎有所收敛。本月早些时候,当被问及今年8月15日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时,稻田表示:“这是内心问题。我认为不应该表明去还是不去、应该去还是不应该去。作为安倍内阁的一员,我将做出适当的判断后行事。”她同时表示:“从东亚形势看,重要的是与韩国密切合作、与中国进行各层次对话。”

日本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稻田这次决定不去参拜可能是安倍的意思。此外,自民党高层也有人劝稻田不要参拜。

自民党新任“二把手”、干事长二阶俊博本月早些时候在电视节目中说:“并不是无论如何非去参拜不可。”自民党执政盟友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说:“应该考虑各种影响,综合判断。”

日本时事社11日援引相关人士的话报道,安倍今年“8·15”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不过将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自费献上被称为“玉串料”的祭祀费。(张旌 新华社专特稿)

资料图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