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汉语教学纳入南非国民教育体系

心向万里之外的美好国度

本报驻南非记者  蒋安全  李志伟
2016年08月15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南非中学生通过中国传统舞蹈展示她们的青春活力。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汉语美,每个字像一幅画;汉语美,每个句子像一段乐曲。” “学习汉语,给了我前所未有的机会去了解这个国家和人民。”“汉语更新了我的世界,更新了我的梦想。”

  14张稚嫩的脸庞,14篇深情的演讲,14颗向着万里之外美好国度的心,代表南非全国3100名率先学习汉语的中小学生,向人们分享他们学习汉语以来的奇妙经历和美好的故事。

  8月13日,尽管时值周末,但开普数学科技学校教学楼前一大早就升起了中南两国国旗,因为第九届世界中学生汉语桥南非区预选赛将在这里举行。与往届比赛不同,这是南非基础教育部在中小学开设汉语作为第二外语选修课之后举行的第一次汉语桥比赛。

  同演讲相比,文化技能比赛似乎更能体现非洲中小学生特点,他们演绎的中国歌舞热情似火,中国武术有招有式,连中国书法也颇有独特的神韵,博得阵阵热烈的掌声与喝彩。最终,在中国国情知识、演讲、文化技能三个项目中,来自开普数学科技学校的16岁双胞胎金环、银环获得了冠军,她们表演的《东北秧歌》《阳光总在风雨后》令人印象深刻。金环、银环的父亲埃里克兴奋地向本报记者表示:“我这两个女儿非常喜爱汉语,像是着了魔。尽管我从未去过中国,但女儿们学习汉语就好像让中国来到了我自己的身边。”

  开普数学科技学校是当地一所升学率很高的实验高中,校长格雷格·范沙克维克告诉本报记者,该校自2010年开始汉语教学,目前400多名学生中有大约300名学生接受汉语课程。学生们学了汉语可以在升大学时给自己的履历增加亮点,而学会汉语更可能在未来就业时多一张王牌。

  南非基础教育部课程实施和质量改进司司长约书亚也来到了比赛现场。约书亚向本报记者说,选手们出色的表现展示了汉语教学的成果,丰富了学生们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今年是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第一年,一切推进顺利。未来南非将进一步扩大汉语教学的规模,加强与中方合作,计划派遣100名南非本土教师前往中国进修。她还透露,未来还有计划将汉语纳入低年级课程中,在部分学校进行试验。

  中国驻南非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宋波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以来,南非中小学汉语教学点已发展到50个,其中有18所中小学是正式试点学校,部分学校已经开始计学分,其中不少教学任务是由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担负的。

  由江苏省教育厅与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合作共建的孔子课堂成立仅一年多时间,已在南非外交部、贸工部、科技部、基础教育部和警察总署等5个部级政府部门开设了汉语课程,并承担了南非基础教育部中小学汉语先行先试的任务,目前已在豪登省的13所中小学开展汉语教学。中方院长李晓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南非中小学生学汉语的热情让来自中国的汉语老师们备受鼓舞。率先试点的比勒陀利亚阿卡迪亚小学校长维尔京就多次发现汉语班的学生会去教其他学生汉语。有一次,访问一个尚未开设汉语课的学校,发现有学生对我唱《找朋友》。问他们哪里学的,他们说是我们的学生教的。”

  此次比赛的主持人是去年南非赛区的代表马泰。马泰说,“在汉语桥比赛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认识自己、认识别人、认识世界”,“汉语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没办法离开它”。

  (本报开普敦8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5日 22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