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军事比赛—2016”落幕,中国军队代表团位列总分亚军

“希望军人对抗只出现在赛场上”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2016年08月15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8月13日,为期两周的“国际军事比赛—2016”落下帷幕。“国际军事比赛—2016”共设“坦克两项”“苏沃洛夫突击”“航空飞镖”“海上登陆”等23个项目。中国军队代表团取得1项第一名、18项第二名、2项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总分位列亚军。

  空降兵是俄罗斯的传统重点兵种,在黑海之滨新罗西斯克市举行的“空降排”比赛也最受关注。中方领队、空降兵某师副师长刘甫清大校介绍,今年比赛的难度和强度比去年要大很多。去年比赛分为4个阶段、8个课目,只有3个国家参加。而今年的比赛分为4阶段、28个课目,6个竞争对手也都派出了最精锐部队。今年的比赛中,参赛队员连续9天行军40多公里,战车驾驶达到130多公里。比赛场地坡度达到30度,接近中国装备的极限。但是中国空降兵准备到位,训练有素,取得了较好成绩。

  在伏尔加格勒举行的“工程方程赛”决赛上,本报记者看到,俄方工程车的挖掘装备自动化程度非常高,但中国队还是以更快的速度完成了挖掘任务。

  在今年各项比赛后的吹风会和采访中,记者可以明显地体会到,外国媒体对中国军人的表现和中国装备的兴趣大大高于去年。在“坦克两项”决赛现场,也经常能听到俄罗斯观众说:“快看,中国坦克来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军品科研部副主任曹晖表示,“坦克两项”比赛很考验装备极限性能,96A改进型坦克出色地展现了装备的性能和操作人员的训练水平。

  客场“作战”并不轻松,不但面临语言、适应环境等方面的考验,临场改变比赛规则等情况也时有发生。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武官处副武官李勇对本报记者表示,与前两年相比,俄军在竞赛科目设置和规则制定上有很大的变化,难度也明显加大。我军多支部队又是首次参赛。在这种条件下,我军取得更为优秀的成绩,这充分展现了我军训练水平的提高。工程比赛主裁判维利亚索夫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军人的表现让他印象深刻,不但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在各个方面都展现出了良好的状态。

  中外军人间的友谊也在比赛过程中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比赛正式开始后的第三天就是中国“八一”建军节,多个赛场上的中国军人都收到了俄方负责人不同形式的祝贺。俄工程兵司令斯塔维茨基告诉本报记者,比赛期间俄中军人的交流“是最温暖的交流”。俄空降兵副司令伊格纳托夫说,俄中空降兵今天在赛场上竞技,更会在未来并肩前进、共同发展。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在闭幕式致辞中说:“我希望各国军人的对抗只出现在赛场上。”

  (本报莫斯科8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5日 2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