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菲相向而行才是正道(望海楼)

阮宗泽
2016年08月1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8月8日起,菲律宾总统特使、前总统拉莫斯前往中国香港,进行5天左右的访问。他称此行为“破冰”之旅,不过也表示不会谈特定议题,不是谈判,只是见一些老朋友。尽管如此,由于其特殊身份以及访问时间敏感,此行能否重启中菲关系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

  自2013年以来,由于菲律宾前政府执意单方面提起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中国与菲律宾互信遭受严重损害,双边关系跌入谷底。杜特尔特今年6月30日上任以来,已多次表示愿意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恢复双边对话、改善双边关系。

  现年88岁的拉莫斯在1992年至1998年期间出任菲律宾总统,并曾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与中方有诸多交集。拉莫斯也有着处理南海问题的经验,其执政期间,中菲在南海问题上曾发生过一些摩擦,但都得到较妥善的管控。

  中方欢迎菲律宾总统派遣特使来华开启对话,并表示“从没有关闭同菲方对话协商的大门”。拉莫斯先生突出其此行非正式性质,以便更好地了解中方立场。可以认为,这是一场特殊的“会前会”,有助于中菲双方进行必要的预热和前期沟通,为将来两国的外交谈判创造条件。因此,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当前,中菲关系的修复需要双方登高望远,从两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回归共识。中国和菲律宾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应共同努力改善双边关系,恢复对话合作。这有助于为未来中菲关系的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中方对仲裁案的立场是一贯的,不会承认和接受任何基于裁决的主张和行动。事实上,中菲之间在仲裁案前围绕如何处理南海争端问题,已经达成多个协定、形成诸多共识。当务之急是回归上述共识,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中菲两国展开双边会谈是迟早的事,晚谈不如早谈。

  二是排除干扰。从在菲律宾前政府提起南海仲裁案以及该案的炮制过程中,都能看到一些域外国家的佛口蛇心。他们唯恐南海风平浪静,唯恐中菲两国通过谈判方式解决争议,因此暗中使坏。仲裁案结果出笼之后,南海域内外国家的表现更是对比鲜明:域内的国家相对克制,希望降温;域外的几个国家却跳出来指手画脚,高调煽动、火上浇油。

  中东应作为南海问题的前车之鉴。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热衷于搞“阿拉伯之春”,枪炮外交大行其道,结果为极端势力的滋生提供了温床。如今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泛滥,一些中东国家分崩离析、恐袭频频。在这种情况下,南海区域内国家尤其需要警惕域外国家变换手法,以冠冕堂皇的借口为幌子,在南海地区兴风作浪,搞乱地区局势。搞乱南海,最大的受害者是南海地区域内国家,而捣乱者可以一走了之。

  总之,中方对中菲双方以各种形式进行接触持开放态度,欢迎拉莫斯先生以总统特使身份访华。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建设性地管控分歧,为两国关系重修旧好积极创造条件。中菲是搬不走的邻居,相向而行才是正道。两国应该排除干扰、携手共进,维护地区和平的大局,分享和平发展的红利。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