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三亚旅游警察到莫斯科“取经”

2016年08月11日13: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中国首支专业旅游警察队伍——海南省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的成员10日来到莫斯科红场,和执勤的莫斯科旅游警察交流学习。

为加强中国旅游警察队伍建设,促进中俄两国旅游警察交流执法经验,三亚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陈晓昆一行6人于8月8日至10日访问莫斯科。

10日下午,莫斯科旅游警察在红场、尼科利斯基街、古姆百货商场等地执勤巡逻期间,三亚旅游警察一起跟岗学习。

此前,莫斯科内务总局副局长阿柳申娜和旅游警察大队大队长雷萨科夫会见了陈晓昆一行。雷萨科夫在会见结束后对中国媒体说,莫斯科旅游警察组建两年多,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希望能对三亚同行有所启发。他认为,俄中两国警察部门的合作将提升本国公民到对方国家旅游的安全感。

陈晓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是三亚主要的入境客源国,也是中国公民出境游喜爱的目的地。莫斯科2014年成立旅游警察后成效显著,值得借鉴。他希望通过与莫斯科旅游警察的交流,学习他们在执勤执法、游客投诉处理、旅游服务和安全保障、业务建设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的经验,完善三亚旅游警察管理模式,建立部门间合作联络机制,持续推进三亚旅游市场治理管理的精细化和国际化。

近年来,莫斯科的城市环境和旅游氛围变得越来越好,加上卢布贬值使得物价相对下降,大大增加了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为适应旅游发展的需要,2014年7月莫斯科成立了旅游警察队伍,主要负责在各大景点巡逻保卫,帮助和疏导游客。旅游警察组建两年来,莫斯科旅游景区的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旅游警察已成为莫斯科的一张“名片”,让到访游客感到更安全。

2015年10月,海南省三亚市成立了中国首支旅游警察队伍,与行政执法部门、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成“四位一体”的执法模式,严厉打击了涉及旅游市场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此后,丽江、大理、西双版纳、厦门、秦皇岛等热门旅游景区跟进设立了旅游警察。

今年6月,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访问俄罗斯时表示,中国旅游警察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势头很好,希望中俄两国旅游警察能加强交流。(记者胡晓光)

(责编:实习生 李雪峰、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