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收官 加拿大选手获总冠军

2016年08月11日10: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10日晚在长沙收官。五位洲冠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加拿大选手安德烈夺得总冠军,获得“汉语之星”的称号,乌克兰选手曾子儒和埃及选手大伟分获第二、三名。

本场总决赛分为“我的中国故事”主题演讲、选手挑战超级冠军团和世界文化交流大考验三个环节。在“我的中国故事”演讲环节,来自大洋洲的洲冠军胡晓讲述了他与他的“中国妈妈”以及福利院孩子们的故事,而非洲洲冠军大伟则讲述了他和一个中国姑娘的爱情故事,让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

在挑战超级冠军团环节,选手们分为两队,挑战来自《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我是演说家》知识竞赛的总冠军和2016年高考状元等。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和各路汉语高手频频过招,快问快答的形式将现场节奏不断加快。

在世界文化交流大考验环节,张骞、玄奘、利玛窦、马可波罗等为世界文化交流做出巨大贡献的历史名人被“搬上”舞台。张骞冒着风沙,在没有现代装备的情况下探索800公里外的西域;利玛窦、马可波罗万里迢迢来到中国,为中国带来了数学、物理等文化知识,也从中国带走了茶、丝绸、瓷器等“中国特产”。选手们需根据这一出出历史文化剧,回答一道道与世界文化交流相关的考题。

“汉语桥”由中国国家汉办主办,旨在激发各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强世界对中国语言与中华文化的理解。本届比赛以“梦想点亮未来”为主题,于7月12日至8月10日在长沙举行。比赛一共吸引了来自108个国家的146名选手参赛,参赛选手数量达历年之最。(记者张玉洁)

(责编:实习生 李雪峰、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